第三季電視面板出貨居高不下,第四季恐每況愈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17 日 15:50 | 分類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三季電視面板出貨居高不下,第四季恐每況愈下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公布最新液晶電視面板出貨報告顯示,七月電視面板出貨總量 2,231 萬片,月減 1%, 年增 7%。雖然今年以來電視終端銷售始終疲軟,但品牌對第四季旺季銷售仍寄予厚望,加上近期品牌紛紛提高採購量來強化對面板廠的議價能力,皆轉化為對電視面板的出貨支撐,WitsView 預估第三季出貨將與上季持平。

綜觀六大面板廠七月份電視面板出貨表現,以三星顯示器、 京東方及華星光電最為亮眼。三星顯示器受惠於主要客戶三星電視品牌訂單回流,七月出貨大幅攀升,月成長高達 28%。中國廠商京東方與華星光電也有不錯表現,8.5 代產能持續開出,32 吋、48 吋、55 吋出貨同步成長、再加上京東方新尺寸 43 吋的加入,月出貨也分別有 4% 與 5% 的成長。反觀樂金顯示器、 友達及群創,在主力客戶訂單加持規模有限、且缺乏新產能挹注下,皆呈現衰退,分別達 13%、2% 與 18%。

展望第四季,中國地區市場經濟發展的趨緩顯示內需市場飽和,加上年底的中秋、十一國慶、光棍節(1111)等節慶促銷缺乏驚喜,九月中旬後的中國電視品牌面板採購是否能維持現有力道,將值得關注。而今年前三季電視面板備貨力道雖相對強勁,但終端銷售始終疲軟,使面板去化難有喘息機會,恐導致庫存水位持續攀升。WitsView 表示,在需求不振及庫存累積的雙重疑慮下,第四季電視面板出貨預估將較第三季衰退 10%,供需失衡的情況也將每況愈下。

(首圖來源:Flickr/LG전자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