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手環潛在無限商機,就看你懂不懂得運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26 日 8:10 | 分類 app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情緒手環潛在無限商機,就看你懂不懂得運用


穿戴式科技在近年內快速竄起,舉凡測量心跳、脈搏、卡路里和腦波等健康指數,無奇不有,然而,還有另一批公司正積極研發辨別情緒的可穿戴智慧產品,到底瞭解一個人的情緒能如何獲得利潤呢?

廣告商的好夥伴:消費者的心理分析師

大公司如家庭用品商聯合利華(Unilever)和可口可樂皆透過情緒分析技術,掌握消費者的喜好,市場行銷手段和廣告的設計也都以此為基礎。研究機構克龍諮詢公司(Crone Consulting)表示,已有一打以上的公司正在開發或支持情緒應用軟體。

「今年末,全球情緒軟體的市場會逼近 2,0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6 億 5,600 萬元),在 2016 年上升至 1 億元(約新台幣 32 億 8,700 萬元),並將在五年內達到 100 億美元(約新台幣 3,283 億元)。」

 

教育界需要知道學生目不轉睛是不是真的專心

美國和加拿大更計劃在今年將情緒感測的智慧裝置應用於課堂,聯想(Lenovo)旗下公司 Stoneware 首席顧問里奇.察斯頓(Rich Cheston)說:「聯想部門將會參與情緒分析的研發過程,並幫助學生把注意力轉回至老師。」他補充,這項裝置可以讓老師在教學時,同時看見學生的情緒狀況,是散漫或者專注,以便即時採取糾正。這項產品預計於 9 月上市。

Pplkpr_bnext0825

▲ Pplkpr 結合智慧手環蒐集心跳數據。

情緒手環讓你成為一個更懂自己的人

在社群媒體中,使用者通常只會使用「覺得快樂」或「覺得挫折」等詞義廣泛的形容詞闡述心情,但情緒手環可以偵測出使用者情緒轉變的始末以及毫無遮掩的情緒狀態。

手機應用軟體 Pplkpr 藉由藍牙連結智慧手環蒐集的脈搏數據,分析使用者對周遭朋友的感情,就連暗戀也逃不過它的法眼。

▲ Affectiva 蒐集表情數據的測試過程。

情緒研究公司 Affectiva 號稱擁有全世界最豐富的臉部表情分析數據,它總共蒐集了 320 萬則受試者觀看影片的反應、超過 10 億個表情變化。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