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95 20 歲生日快樂 ! 細數當年影響 PC 使用者的 7 大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26 日 15:22 | 分類 Microsoft , Windows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indows 95 20 歲生日快樂 ! 細數當年影響 PC 使用者的 7 大功能


各位還記得當年你用 Win95 花 10 分鐘開機的感動嗎 ? 當年的系統要求是 4MB 記憶體,50-55 MB 硬碟空間。其實我們 24 日有談及 Windows 95 如何讓 PC Games 更上一層樓,今天我們再分享多一點 Windows 95 的東西。

1. PC 進入圖像介面

unwire.hk 配圖

2. 多工的年代

如果說 Steve Jobs 發表 iPhone 改變人類生活的話,我會覺得 Bill Gates 的 Windows 95 也影響了電腦界的生態。在 PC 遊戲的影響上,各位 unwire 讀者可以看一下這篇文章。Windows 95 成功取代了 MS DOS,由指令介面跳進 GUI 圖像介面裡,使用者不再先入 DOS 再打 win ,一開機就是進入 Windows 了。天恩還記得當年由 DOS 轉入 Windows 開 BBS ,自已一邊用 Word 用功課,後方的 BBS 仍然在跑動,真正活用電腦資源。

 

3. 32 位元作業系統

Windows 95 是 32 位元的作業系統,也支援 255 個字元的檔案名,比起 MS DOS 年代只支援 8.3 的格式(檔名只能有 8 個字,副檔名 3 個字)方便得多。

 

4. 開始鍵改變使用者習慣

Win95 最大的特色是開始鍵,所有程式都由開始鍵中開始分類,結束了 Windows 3.0 那種一個個不同分類視窗的展示方式,有效節省桌面空間,而這個設計一直沿用到 Windows 8 ,不過 Windows 8 沒有開始鍵被用家劣評後,在 Win 8.1 及 Win10 又再次加回。

Windows_95_desktop

5. 「我的公事包」首個檔案同步方案

同步現在漸漸被「雲端」所取代。以前 internet 及電腦不發達,不可能把檔案傳到網上儲存。很多文件都是儲存在電腦的硬碟上,「我的公事包」就方便了使用者在不同的電腦上,例如公司、家中及筆電中的公事包文件做同步。這個公事包同步功能一直沿用至今

unwire.hk 配圖

6. 隨插即用!藍畫面的經典場面

當硬體連接電腦,Windows 就會開始自動安裝合適的 Driver ,今時今日各位使用者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事,不過在 Windows 95 時卻是一項新的革命,其後在 Windows 98 的發表會上 Bill Gate 及助手示範 Plug and Play 的功能時,當 Scanner 一接出就彈出藍畫面,成為一個很經典的場面。

(Source:YouTube

7. IE 成預設瀏覽器吃下市場

Windows 95 推出時,上網仍是一種奢侈行為,如果使用者要上網的話就要購買 Plus!,裡面的 Internet Jumpstart Kit 才有 IE 1.0 供上網之用,亦因如此後來免費的 Mosaic 及 Netscape Navigator 瀏覽器成為眾多 Win95 使用者上網的瀏覽器。其後 WIN95 在 SR1 更新時推出 IE2.0,然後每次大更新版本都會升級 IE,慢慢 IE 成為了所有新版本 Windows 的預設瀏覽器,這個強迫法成功讓很多 Netscape 用家轉移陣地,不過當 Google Chrome 及 Firefox 的出現,其效能及穩定又把 IE 使用者再次搶走,直到今天,很多人只會用 IE 來 Download Chrome  後便放在一旁備用。在今天連 Safari 都比 IE 多的時候,Windows 10 的 Edge 能否起死回生呢?

unwire.hk 配圖
unwire.hk 配圖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