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翁玉林院士榮獲美國天文學會古柏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01 日 11:00 | 分類 天文 ,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研院翁玉林院士榮獲美國天文學會古柏獎


美國天文學會行星科學分會(the Division for Planetary Sciences of the 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8 月 21 日宣布,中研院翁玉林院士榮獲該學會 2015 年古柏獎(Gerard P. Kuiper Prize),以推崇翁院士於行星科學的開拓與奠基貢獻以及其對天文教育的熱忱。該學會將於今年 11 月馬里蘭州第 47 屆年會中頒獎。

翁玉林院士現任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地質與行星科學系史密兹(Smits Family)講座教授,專長研究大氣化學與環境變遷。他特別於大氣光化學、高層大氣物理學、全球氣候變遷、輻射傳輸、大氣演變以及地球大氣中層與熱層之化學變化等領域,有獨特的理論與見解。翁院士結合實驗數據與觀察分析力,所研發出來的行星大氣層化學模型,如今已被廣泛地應用於各種學術解釋。許多太空船任務所蒐集回來的資料,包括:維京人號、旅行者號、先鋒金星號、伽利略號、金星特快車號、火星科學實驗室、卡西尼號和新視界號,都依據此模型獲得新的詮釋。

該學會推崇翁院士對行星科學的高度研究熱情與堅韌的努力,使他能於廣博的跨領域知識基礎上,不斷引進新的觀念與創新方法,創造其學術高峰。過去 40 年間,他對行星科學的研究熱忱與高瞻遠見,激發起數代青年學子的科學靈感。

2010 年當選中研院第 28 屆院士的翁玉林,其擁有的學術榮銜還包括: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美國地球物理聯盟會士(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美國科學促進會會士(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以及 NASA優異科學成就獎章(Exceptional Scientific Achievement Medal, 2004)等。他並曾於 1993 年擔任本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客座教授 1 年。

美國天文學會(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創立於 1899 年,是一個非政府學術組織,目前會員共有 7 千人,轄下分為 6 個分會。其中成立於 1968 年的行星科學分會(Division for Planetary Sciences)規模最大,目前擁有超過 1,400 位會員,20% 會員非美國境內學者。古柏獎於 1984 年開始頒授,係為紀念著名的荷蘭裔美籍天文學家古柏(Gerard P. Kuiper)為命名,截至今年為止共有 32 位獲獎人。翁院士是獲得此獎的首位華人。

(首圖來源:Flickr/Sugree Phatanaphero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