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盤接受或放棄?YouTube Music Key 來襲,音樂人如何抉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12 日 12:00 | 分類 Google , 數位音樂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盤接受或放棄?YouTube Music Key 來襲,音樂人如何抉擇?


YouTube 去年宣布推出名為「Music Key」的音樂串流服務,至今卻尚未有進一步的大動作,反而被六月底加入戰局的 Apple Music 搶盡鋒頭。就在大家逐漸淡忘這個服務的同時,YouTube 執行長 Susan Wojcicki 女士日前於財富雜誌(Fortune Magazine)座談會中透露,Music Key 公開測試延長至 9 月 15 日,正式版確定會在 2015 年推出;也就是說,從現在起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串流音樂市場可能風雲再起。

YouTube Music Key 綁 Google Play Music 彌補音質的不足

Music Key 去年在歐美部分國家推出試用 beta 版,以每月 7.99 美元的低價試水溫,預料正式推出時亦會以低於市場價的方式掀起割喉戰。Music Key 用戶付費後,可享有無廣告、背景播放與離線播放的訂閱服務,其他功能還包含:依照使用者習慣的主題性歌單創建、類似 Pandora 那種無限延續的歌曲播放,以及推薦歌曲、熱門趨勢等。

YouTube 在影像串流和推薦系統上表現傑出,但以音質來說,還是與真正的「音樂串流」服務有差距。基本上 YouTube 影片音質並不會因切換成 HD 畫質而變好,其音訊品質約為 126 kbps~165 kbps ,相較於 Apple Music、Spotify 皆為 320 kbps,音質差異十分明顯。不過,YouTube Music Key 的付費用戶同時能享有 Google Play Music 的串流服務(音質為 320 kbps),由雙方互相綁訂的策略看來,Google 對「低頭族」行動市場的野心相當雄厚。

 

Google 鐵腕姿態,半年免費試用期間音樂人恐無收入

無論廠牌或個體音樂人,只要成為「YouTube 合作夥伴(註)」便能考慮是否加入 Music Key 合約簽署。然而,不簽署加入,便是放棄盈利收入;若想要簽署加入,YouTube 卻是提供制式合約,無法更動,直接限制協議空間,而且這紙合約效力長達五年。

此外,先前 Apple Music 才因三個月免費試用期間不支付版權費而招致批評,直到承諾將付每首歌曲每次播放 0.2 美元才平息眾怒,但是高調推出六個月免費、亦不分潤的 YouTube 至今卻尚未受到媒體大批責難。

YouTube 的強硬態度,去年已引起國外獨立廠牌、音樂人反彈,其中包括熟悉的 Sub Pop、XL Recordings、4AM、Domino,以及旗下如 Jack White、Adele、Vampire Weekend 等知名音樂人。為了表達對 Music Key 以及其他串流服務的不滿,近 800 間獨立廠牌一同連署「公平交易音樂聲明」;不過代理 20,000 間以上跨國獨立廠牌的 Merlin,則表明與 Youtube 已議定相關授權。

blow 吹音樂配圖

▲ 去年便有與 YouTube 協議簽約的權利人,氣憤地將整份制式授權合約上傳,經過部分條款與來源求證,可信度非常高。(Source:Digital Music News )

加入或不加入 Music Key 會有什麼影響嗎?

先前盛傳「不加入 Music Key 會讓影音下架,或遭到屏蔽」,引起音樂人恐慌,後來部分媒體表示,應該是指:未簽署 Music Key 合約的合作夥伴,將無法再利用 Content ID 獲得廣告收益,僅能提出版權申訴。

YouTube 表明無法讓不參與 Music Key 的權利人獲利,但簽署又等於加入了 Google 體系的所有音樂服務,且毫無協商餘地,對權利人來說這是個困難的抉擇。由於至今YouTube 官方並沒有針對「屏蔽」爭議做出正式回應,難保聳動的解讀可能會為真,而「不簽約,就沒錢」的脅迫手段也確實苛刻蠻橫。

根據目前資訊,YouTube Music Key 將保障權利人上傳的影音內容可透過串流盈利,並可經由 Content ID 系統檢舉回報,讓 YouTube 上相關其他用戶翻唱、改作等非官方影片產生收益,但具體分潤方式亦未明確標於合約。可以肯定的是,YouTube 雖然手中握有世界上最龐大線上影音使用者,但在結構特殊且競爭激烈的音樂串流市場中,倒不見得是必然的贏家。

blow 吹音樂配圖

▲ 串流的錢從哪裡來:平台付費用戶的月收入總額×著作權人的作品串流次數 / 平台總串流次數×發行者或著作權人與平台協議後固定的版稅率×著作權人與音樂人協議的拆帳比=實際音樂人所得。其中用戶總數是進而影響作品被串流播放次數的要件,且在免費用戶必定多過付費用戶的情況未改善下,若兩者差距過大,將會導致盈餘變得非常稀薄。除了「大牌」音樂人在串流上有相當的優勢外,當越來越多的音樂人與作品上架後,也會變相瓜分每個音樂人可能獲得的收益,對獨立音樂人與廠牌來說非常辛苦。

 

註:什麼是 YouTube 合作夥伴?只要使用者擁有優質的原創等(如:音樂、MV 等),就能加入 YouTube 合作夥伴計畫。依目前狀況,加入後創作者將能藉由廣告、付費訂閱和商品等方式,透過 YouTube 上的內容達到營利目的。

(本文由 Blow 吹音樂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