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需求放緩,Q3 至今伺服器用記憶體合約均價跌幅破 1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14 日 15:00 | 分類 伺服器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需求放緩,Q3 至今伺服器用記憶體合約均價跌幅破 15%


受到全球經濟狀況疲弱,且匯率波動劇烈影響,企業用伺服器品牌出貨呈現停滯、甚至衰退情況,加上整體 DRAM 需求不彰,導致伺服器用記憶體價格持續滑落。根據 TrendForce 旗下記憶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最新報價顯示,DDR4 R-DIMM 均價截至八月底為止跌幅高達 15%,而低價預期最快將於第三季底與 DDR3 達到平價,可望增加伺服器升級至英特爾 Grantley 平台的需求。

DRAMeXchange 分析師劉家羽表示,受惠於 DDR4 跌價促進的平台升級需求,近期幾家前端晶片供應商營收表現亮眼,顯示第三季底開始需求將能有所回溫。然而各家記憶體原廠因 PC 端需求疲弱,陸續調整產能至行動式記憶體與伺服器記憶體產品,在產出增加同時又受制於標準型記憶體的跌價浪潮,九月份伺服器用記憶體價格跌幅雖可望收斂,但跌價壓力仍依然存在。

劉家羽進一步表示,2016 年由於各 DRAM 廠於 8Gb 單晶顆粒的產出逐漸成熟,可望帶動 32GB 模組價格快速跌價,伺服器用記憶體模組主流容量也將從今年的 8GB / 16GB 提升至 16GB / 32GB,因此明年在單機搭載記憶體容量提升的帶動下,伺服器用記憶體需求位元成長仍可高達三成。然而缺乏新一代伺服器用記憶體產品,加上英特爾新平台 Purley 於 2017 年才會上市,在無任何題材帶動下,DRAMeXchange 預估明年上半年伺服器記憶體跌價趨勢恐將持續,並進一步壓縮 DRAM 廠的獲利空間。

 

Q3 伺服器市場出貨動能著重於中國伺服器品牌與白牌的成長

中國在近兩年積極推動基礎建設,與提高本土製造品牌自用率,對伺服器需求快速放大,因此儘管今年以來內需不佳,中國伺服器品牌出貨成長較去年有所放緩,但聯想、浪潮、華為與曙光等四家中國伺服器品牌市佔仍較去年上升約 2 個百分點來到 12.4%。

白牌市場自去年受惠於網路電商與雲端運算的快速崛起,除了中國電商企業如阿里巴巴、騰訊與百度等表現突出外,加上 Facebook、微軟、Google 與亞馬遜等美國企業的需求持續增長,今年各季成長表現雖不如去年,但預期整體白牌市場今年出貨仍可維持近兩成的年增,是第三季度需求端的主要支撐來源。

(首圖來源:Flickr/htomar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