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貶值苦果!熱錢長腳跑、中國資本外流再創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5 日 17:52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幣貶值苦果!熱錢長腳跑、中國資本外流再創新高


資金長腳,加速奔離中國,資本外逃金額再創新高。彭博社彙編數據估計,八月份外流資金約 1,400 億美元,打破前月創下紀錄。

彭博社 25 日報導,該社觀察銀行購買外匯總額和外幣存款變化,推算熱錢流向,推估八月份約有 1,416.6 億美元資金逃離中國,高於前月的 1,246.2 億美元。

中國人行 8 月 11 日意外壓低人民幣匯價,點燃全球風暴,也加劇中國的資金外流情況。人行顧問兼北京大學經濟教授黃益平(Yiping Huang), 9 月在中國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表示,中國經濟下行壓力相對較大,中國又開放資本帳,意味更多資金將會出走,未來若整體資本外流,會帶來貶值壓力。

高盛資深中國經濟學家 MK Tang 等人 9 月報告預估,八月份資金外流金額或為 1,780 億美元。他們認為,原因之一可能是中國企業縮減外幣計價債務,可能用其他貨幣償債或從本地取得低利融資。

華爾街日報和霸榮(Barron’s)財經網站本月初報導,人民幣貶值效應驚人,不只新興國家幣值倒地,中國大媽也擔心人幣續貶,紛紛把手頭現金匯往香港,導致港元轉強,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1 日不得不出手打匯。

港元強勢,主要是中國民眾擔心人幣貶勢難止,瘋狂把資金轉往國外,香港有地利之便、又採聯繫匯率,成了陸媽的避險天堂。

中國財富管理公司 Noah Holdings 集團董事長 Kenny Lam 稱,人幣貶值和陸股震盪形成完美風暴,該公司外幣計價產品需求多到難以應付,投資人怕人幣價值不保,爭相搶購。陸媽需求有多旺,看 Noah 財報就知道, 2015 年第二季底為止,該公司營收年增 500% 之多。

資金外流成了北京 的心頭大患,彭博社報導, JP 摩根 8 月 17 日發表報告指出, 2015 年第 2 季開發中國家資本外流金額達到 1,200 億美元、創 2009 年以來新高,與第 1 季的 800 億美元淨流入形成強烈對比。

JP 摩根統計顯示,投資人在 2015 年 4-6 月自中國抽出 1,420 億美元、累計 5 個季度共抽走 5,200 億美元, 完全抵銷自 2011 年以來的資金流入金額。

彭博社 9 月初報導,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金融市場研究部主管 Michael Every 1 日發表報告指出,中國人民銀行恐需自 12 月初起停止支撐人民幣匯價、放手讓匯率走貶。

他預估人行至少得保留 2.7 兆美元的外匯存底以避免任何可能出現的短缺現象。在上述 2.7 兆美元當中, 1 兆美元是保留用來支應 6 個月的貨品進口、 1.7 兆美元得拿去償還外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