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電視台改用 iPhone 拍新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17 日 0:00 | 分類 iPhone , 手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士電視台改用 iPhone 拍新聞


iPhone 也許不是很適合用來拍月蝕,不過用來拍攝電視新聞卻是剛剛好,最近瑞士的一家電視新聞台就決定丟掉傳統的錄影機改用 iPhone 來錄新聞。

人手一台 iPhone

瑞士媒體《Le Temps》報導,Léman Bleu 電視台在今年夏天配給每名記者一支 iPhone 6 智慧型手機,讓他們用來拍攝新聞影片或者是直接在現場轉播。

電視台的新聞總監凱勒(Laurent Keller)說:「這不只是在追求輕巧和反應快速而已,同時也是在降低新聞節目的成本。」

凱勒表示,採用 iPhone 可以讓記者們到任何地方現場轉播,而且製作出來的新聞不管是要在電視還是網路上播出都可以,凱勒說:「我們可以自己決定要怎麼改變影像的構成,學習怎麼用不同的方式拍攝。」

而因為凱勒的電視台一天只會播出新聞短短幾小時,記者們用 iPhone 拍下來的畫面大多會用在網路頻道上。

下載自路透

▲ 未來,媒體慣用的笨重攝影機也許可能被智慧型手機取代。(Source:達志影像

新聞畫面不好看

Léman Bleu 電視台並不是第一個改用 iPhone 錄影的媒體,凱勒說有一家北歐的新聞中心早就都改成用 iPhone。

2014 年的時候,美國 FOX 46 Charlotte 電視台也做過類似的嘗試,但他們後來因為影片品質不佳決定放棄這個主意,FOX 46 Charlotte 電視台當時表示:「因為技術問題,還有記者的經驗太少,拍出來的畫面看起來像是業餘人士拍的。」、「觀眾都不願意看」。

下載自路透

▲ 一名參加時尚秀的觀眾,用手機錄下模特兒走秀的畫面。(Source:達志影像

報紙也想用 iPhone

其實,不只是電視新聞媒體想改用智慧型手機錄影,就連報紙也想嘗試用新科技來進行報導。美國的《芝加哥太陽報》在 2013 年曾經計劃要訓練編輯,讓他們了解「iPhone 攝影基礎」。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家媒體公司完全丟掉高級相機,只用 iPhone 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