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夯,富蘭克林看好資安、感測器與無線通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20 日 17:06 | 分類 汽車科技 , 物聯網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物聯網夯,富蘭克林看好資安、感測器與無線通訊


在 15-20 年的累積後,全球科技終於進入新紀元、許多最新技術已順利商業化,有望讓人類的生活出現劇烈轉變。富蘭克林股票團隊副總裁包爾(Grant Bowers)認為,「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是具有重量級影響力的最新潮流,未來智慧型裝置有望相互連結、分享資料,進而改變人們的日常生活與企業的運作模式。

包爾 19 日在研究報告中舉例,能夠紀錄人們日常活動的健身環,以及可習得用戶習慣的智慧型自動室內調溫器若能相互溝通,那麼當用戶提早起床時、健身環就可把訊息傳送給調溫器,進而讓空調自行啟動;假如用戶不在家,健身環也能把訊息傳給調溫器,藉此節省不少能源。另外像是電燈、門鎖也都是擴大應用的範圍。

智慧型的聯網產品可為製造商蒐集用戶的使用資料,並據此更新功能。也就是說,企業將從單純的販售商品轉為提供服務,不但能藉此創造持續的現金流,消費者也可隨時取得最新版的商品。

另外,聯網汽車(Connected Cars)則是另一個科技快速發展的日常裝置,汽車新增的感測器可測試胎壓、引擎是否過熱、開車速度是否過快以及煞車的力道。若汽車可自行傳送、接收這些資訊,那麼車輛內建系統的反應會比駕駛人快上許多,這可用來改善交通、減少意外事故發生,預期 5 年後就可以看到完全自動駕駛的車輛問世。

包爾認為,投資人可聚焦驅動上述物聯網裝置的幕後科技,例如專門的感測器、半導體與無線通訊晶片,都蘊藏極大的潛在商機。隨著物聯網裝置日益繁多,在這些領域擁有專利技術的企業也會受惠。另外,由於聯網裝置蒐集的資料都相當私人且敏感,因此保護這些資料不被駭客盜取的資料安全科技也會是能夠穩定成長的產業。

Connected Devlces Global Installed Base_MDJ102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