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紅色供應鏈到「中國製造 2025」,中國將進一步威脅台灣製造優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22 日 14:4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紅色供應鏈到「中國製造 2025」,中國將進一步威脅台灣製造優勢


資訊科技革新帶動產業軟硬體朝向高端整合的道路前進,在國際上掀起工業 4.0 的發展趨勢,未來將成為製造業總體競爭力及國力表現的總體指標。在這波的潮流中,德國推動「工業4.0」,美國推動「數位製造」,中國則針對自身戰略前景的考量,今年 5 月由工信部提出「中國製造 2025」計畫。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黃鋰表示,中國製造 2025 包羅萬象的發展內涵,是否真能見到成效仍有疑問,但若能有效發展中國企業在網路優勢進而應用到製造業,確實將對台灣業者產生另一波威脅。

黃鋰表示,中國的製造業規模在 2010 年就已超過美國,2014 年中國更有多種工業產品產量及產值世界第一,但當前的主要問題是大而不強,尤其是關鍵核心技術,與製造強國差距仍然明顯。以半導體產品為例,2014 年中國進口該項產品金額達 2,282 億美元,與石油產品進口金額相當,且半導體產品貿易逆差高達 1,580 億美元。

 

「互聯網 +」概念提升中國製造業優勢,台灣廠商應採區隔化策略迎接未來挑戰

全球製造業發展將因物聯網產生重大變革,製造業創新體系與全球分工的重組是大勢所趨。過去中國幅員廣大,企業數量過多,水準參差不齊,一般企業對國際趨勢缺乏了解,想要改善低價與品質不佳等刻板形象極為困難,因此工信部提出「互聯網 + 先進製造」口號,協助中國企業了解智慧製造發展方向。藉由推動「互聯網 +」,透過智慧化或資訊化的生產過程,實現全流程優化,各環節被監控,降低不良產品率,可提升中國製造業優勢。今年 4 月北京工具機展時,中國工具機廠已展出互聯架構。

另一方面,台灣製造業生產規模只有中國的 1/30,因此未來僅少數大廠適合採取大量生產模式,一般中小型廠商以傳統生產方式已難與中國企業競爭,需利用生產力 4.0 發展契機,全面提升企業競爭能力。面對中國製造 2025 的挑戰,台灣製造業不但要有寬宏國際觀,了解自身優劣勢,並要採取區隔化策略,大量投入於創新產業、產品、技術及目標市場與通路,並提升品質以與中國業者間分別,才會避免再次受到衝擊。

(首圖來源:Flickr/Cory M. Greni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