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 Surface Book 比拚蘋果 MacBook Pro:CPU 平手、遊戲性能快 3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26 日 12:00 | 分類 Apple , Microsoft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 Surface Book 比拚蘋果 MacBook Pro:CPU 平手、遊戲性能快 3 倍


微軟(Microsoft Corp.)6 日出人意表推出首款筆電「Surface Book」,還宣稱這是市面上運算速度最快的 13 吋筆電,比蘋果的 13 吋 MacBook Pro 還要快上兩倍之多。不過,根據 PC World 的實測結果,微軟的說法有誤導顧客的嫌疑,因為這應該是指在需要用到 GPU 的情況下。

PC World 執行編輯 Gordon Mah Ung 22 日特地以內建英特爾 Broadwell Core i5-5752U 處理器、Iris 6100 繪圖核心、8GB RAM、PCIe SSD、搭載新一代個人電腦作業系統 OS X El Capitan 的蘋果 13 吋 Retina MacBook Pro 筆電,與微軟內建英特爾 Skylake Core i5-6300U、GeForce 繪圖核心、8GB RAM、PCIe SSD、搭載 Windows 10 作業系統的 Surface Book 進行 PK。

結果發現,若以純粹評量 CPU 效能的 Maxon 3D 引擎 Cinebench R15 跨平台標竿軟體來測試,則微軟的「兩倍快」宣言就站不住腳,實測發現 13 吋 MacBook Pro 的得分為 316 分,略高於 Surface Book 的 302 分。

www.pcworld.com

(Source:PC World

為何會如此?MacBook Pro 採用的雙核心處理器功率相當高,達到 28W,也就是說,即使在高負荷下,這顆處理器的基礎時脈仍可維持在 2.7GHz,最大 Turbo Boost 時脈則可衝至 3.1 GHz。相較之下,Surface Book 則採用 Skylake 雙核心 15 瓦處理器,基礎時脈為 2.4GHz,最大 Turbo Boost 時脈則達 3GHz。

說到底,Skylake 是一顆 15 瓦晶片,卻須對抗一顆 28 瓦晶片,這之間就有很大的熱能與電力差距,因此可以說 Skylake 表現得還不錯。

這不代表微軟說謊,因為該公司可能是以 GeForce 繪圖晶片做為測試基礎。在繪圖測試中,若以遊戲引擎開發商 Unigine 的繪圖測試軟體 Heaven 4.0 來跑分,則 MacBook Pro 的得分僅 18.5 分,而 Surface Book 則多達 39.3 分,微軟終於揚眉吐氣。

www.pcworld.com

(Source:PC World

PC World 並以 2013 年發表的《古墓奇兵》遊戲來測試,發現 MacBook Pro 僅達到 23.6 FPS(Frame per Second,每秒顯示幀數),而 Surface Book 則可達 74 FPS。

微軟終於找到在 13 吋筆電中加入獨立 GPU 的方法,而蘋果與其他 PC 廠商卻都不願、或沒能力做出相同產品。Surface Book 的價格比 13 吋 MacBook Pro 還貴,的確有其道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