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創新企業 20 強,台積電蟬聯冠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29 日 11:00 | 分類 Big Data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創新企業 20 強,台積電蟬聯冠軍


經濟部工業局 29 日公布 2015 台灣創新企業 20 強,台積電蟬聯冠軍,以開放創新平台(Open Innovation Platform)概念,坐穩全球晶圓製造龍頭寶座,並打造出更堅強的物聯網生態系統;分佔 2-4 名的華碩、鴻海與大立光,以及名次大幅躍升至第 8 名的研華,同樣也以物聯網技術與創新應用名列前茅。

除此之外,工業局指出,第 9 名的巨大與第 13 名的上銀在智慧製造與智慧機器人領域多所創新,而名列第 11 名的傳統紡織業者儒鴻,也以推陳出新的高值化產品展現創新實力。本次 20 強唯一新入榜的第 19 名和大,為精密汽車傳動零組件製造的領導廠商,憑藉與客戶協同研發的能力入榜;至於這次入榜的服務業及金融業得獎企業,則是透過大數據分析、雲端平台、行動 App 等創新科技的應用服務受到肯定。

MDJ 配圖

針對整體調查結果,工業局指出,以總體發展面來看,有八成台灣企業視創新為優先發展策略,而其中科技 / 電信業、旅遊餐飲業與醫療生技業對創新重視度較高,且創新活動時間、創新投資金額方面均位列前三,遠超過其他產業平均水平;以創新策略面來看,創新企業發展較佳的企業都以國際市場為目標,其中,尤以大數據、物聯網及雲端計算等對台灣創新的影響力持續擴大。

以創新投入面來看,工業局指出,台灣企業對中長期創新投資的重視程度大幅提升,而創新自評較佳之企業,較著重於創新人才的養成;若以創新管理面來看,台灣企業在創新產品研發上最棘手的挑戰為創新人才不足,其次為製造等行業不易提出新的構想、金融等行業受政府法令限制過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