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lay 已在中國開啓內測,將支持銀聯卡為手遊加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30 日 10:53 | 分類 Google , 中國觀察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Play 已在中國開啓內測,將支持銀聯卡為手遊加值


近期 Google 重返中國市場的小道消息夾雜著網友的期盼和臆想不絕於耳,在今年 10 月,也曾有消息傳出,Google 已經把很多伺務器轉回中國,旗下多款應用程式也悄然登陸蘋果中國區 App Store。如今,這件事又有了下文:據悉,Google 計劃將部份服務落地中國市場,打造相對完整的一套服務體驗,包括 Play 應用商店、Play 遊戲、地圖和翻譯。

目前 Google 已經在中國設立伺務器進行內測,特供版的 Play 商店採用了紅色的設計,並不包括音樂、書籍和電影資源。屆時用戶可以透過綁定銀聯卡購買應用程式及遊戲。不過,由於本地化的一些障礙,原定今年年底上線時間可能要拖到明年。

當然,這也意味著服務必須接受本地的法律法規,與之前 Evernote 落地中國的產品邏輯一致,中國區的 Google 帳號體系是獨立於 Google 的,用戶使用手機註冊中國區 Google 帳戶,也就是說,你現有的 Gmail 郵箱屆時無法登錄中國區 Google 帳戶。

在回歸的產品名單裡,我們沒有看到像 Google 搜尋這樣的核心業務,我們猜測政策審批可能不是 Google 回歸中國進程中的最大阻力,而在於 Google 內部面對巨大商業機會與意識形態和審查機制之間的糾結。

2010 年 Google 撤離中國,儘管 Android 在中國統治著接近 90% 的市場,但 Google 卻沒有從中國 Android 紅利中獲得太多收益。相反,為了爭奪 Android 應用分發入口,中國已經形成了以各 Android 平台割據的格局,也造就了諸如軟體版本混亂、盜版和惡意軟體充斥亂象叢生的局面。

或許 Google 的想法並不是直接與第三方渠道競爭,是將已然在中國市場碎片化的 Android 市場重新整理統一,完善和協調更好的盈利模式,幫助開發者統籌 Android 系統上的缺失盈利。畢竟對於開發者而言,中國也只是全球市場一百多個國家中的一個。

(本文由 遊戲葡萄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