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DRAM 合約均價跌幅近 10%,供過於求局面仍將持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02 日 14: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0 月 DRAM 合約均價跌幅近 10%,供過於求局面仍將持續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最新報價顯示,10 月 DDR3 4GB 合約均價自上月的 18.5 美元下跌至 16.75 美元,跌幅逼近 10%;合約低價來到 16.5 美元。由於 10 月適逢第四季開始,電腦代工廠與 DRAM 原廠多以月價格甚至季度價格來議定,考量到筆電傳統出貨旺季已過,第四季出貨預估較上季衰退 1%。

需求不佳使電腦代工廠庫存水位偏高、DRAM 原廠先進製程如 20 / 21nm 產出持續增加下,市場轉為買方市場,讓 10 月整體 DRAM 合約均價一舉跌破 17 美元。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指出,2015 年 DDR3 4GB 均價從 29.5 美元下跌至目前 16.75 美元,跌幅超過 50%,預期 2016 上半年依舊景氣不佳,使得 DRAM 價格一路走跌的可能性更高。加上三星、SK 海力士為了力阻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產能將不減反增,以維持市佔率優勢與提高競爭門檻,因此短期價格波動甚至獲利減少是必要手段。

韓系 DRAM 廠決議 2016 年擴張產能,提高門檻力阻紅色供應鏈崛起

DRAM 產業已形成寡佔市場,三大廠對於技術轉進與產能都將趨於保守,以獲利為最優先目標,然日前中國決定發展自有半導體產業,將 DRAM 做為國家重點開發的第一步,近來種種舉動對三大廠而言有如芒刺在背。例如清華紫光的美光購併邀約、武漢新芯崛起、福建廈門的積極動作甚至安徽合肥的破土典禮等,顯示出中國投入半導體產業勢在必行的態度,短期雖不構成重大威脅,長期必定會造成衝擊。為防患未然,韓系大廠不約而同力圖提升半導體產業的進入門檻,從技術與產能兩方面著手形成更高障礙。

三星考慮擴大 Line17 產能,投片量由每月 40,000 片提升至 50,000 片,技術轉進也將 18nm 製程提前至明年導入量產,拉高與競爭對手的距離。SK 海力士態度也由保守改為積極,M14 投片量從原先預定每月 15,000 片提升至年底 70,000 片,雖然尚有舊工廠產能因轉入新製程而降低,整體而言 2016 年 SK 海力士投片量不會減少。技術轉進方面,SK 海力士第四季 21nm 製程正式導入量產,預定 2016 年中投片將達 50% 以上,18nm 製程正在研發階段,有望於 2016 年底進入試產行列。美光集團近期則面臨多事之秋,除了高階管理階層陸續出走,日本 DRAM 資深研發人員更傳出挖角與離職潮,對現階段的 20nm 轉進與下世代的技術研發都會產生不小影響。

吳雅婷認為,從去年中國成立大基金開始,挾 1,400 億人民幣宣示進軍全球半導體產業,在政策領導下陸續有社會資本、私人企業與銀行的加入,目前已成為兆元人民幣規模的國家級代表隊。現階段已同時著手購併相關企業、延攬高階管理人才與資深研發人員的加入,種種極具侵略性的舉措將加速全球 DRAM 產業產生重大變化。

(首圖來源:Flickr/William Warb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