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公布 2015 年第 3 季最成功廣告影片排行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03 日 15:45 | 分類 市場動態 , 數位廣告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YouTube 公布 2015 年第 3 季最成功廣告影片排行榜


YouTube 3 日公布 2015 年第 3 季「YouTube 台灣最成功廣告影片排行榜」,本季上榜影片除運用實境故事打動人心外,充滿活力、熱血動感的唱跳 MV 廣告更引發年輕消費者在社群的傳唱風潮,創造超高人氣。此外,「拚有感」不單是口號,品牌也開始重視消費者的需求及感受,打造能真實反映網友生活、激發認同及參與感的「有感」廣告,將品牌訊息深植消費者心中!

YouTube 影音發展銳不可擋,為品牌和消費者深度溝通的首選影音廣告平台。YouTube 最新數據資料顯示,2015 年全球使用者觀看 YouTube 影片的時間成長達 60%,創下近兩年的新高。在台灣也有相同趨勢,從 2014 年第 3 季到 2015 年第 3 季,台灣使用者在 YouTube 觀看影片的時數成長了 60%。此外,透過行動裝置觀看 YouTube 影音也蔚為風潮:今年第 3 季,台灣有 60% YouTube 影片觀看時數來自行動裝置。再度驗證 YouTube 是品牌與消費者跨裝置溝通互動、搶攻心佔率的絕佳利器!

Google 台灣總經理陳俊廷表示:「跨螢幕的生活已經成為台灣民眾生活的常態,消費者每天都透過各種連網裝置來接收大量資訊。因此,我們建議品牌應該透過優質的網路影音,來吸引消費者的目光、與他們深度溝通。同時,品牌也需要重視消費者的影音觀看行為,像是否全心投入看完整支廣告、願意重複觀看或點閱相關影片,甚至分享給親朋好友觀賞。如此一來,才能創造出話題性與行銷效益兼具的品牌網路影音。」

隨著品牌越來越重視內容,台灣消費者對於影音廣告的接受度也逐日增加。根據 YouTube 最新數據顯示,從 2014 年第 3 季到 2015 年第 3 季,在台灣上傳 YouTube 的廣告影片數量成長 47%,使用者觀看 YouTube 廣告影片的次數更增長 54%,可見只要是好的內容,便能吸引消費者樂意駐足觀賞、與品牌建立連結。從 2015 年第 3 季「YouTube 台灣最成功廣告影片排行榜」,Google 觀察到 3 大趨勢及特色:

唱跳 MV 廣告夯,青春熱情打中年輕消費者的心

青春洋溢的唱跳 MV 廣告,以輕快的旋律、簡單易記的歌詞,搭配動感舞蹈,經常能在社群間引發熱烈討論、掀起傳唱旋風!台灣之星持續鎖定年輕消費族群,邀請麻辣教師曲家瑞二度合作《灣之星 x 曲家瑞2.0] 跨界MV– 青春加油曲 挺你到底!》,除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啦啦隊風格舞曲維持新鮮感,更巧妙運用年輕人渴望的「歸屬感」元素、挑戰 Rap 念完全台 156 所大專院校校名,成功唱進年輕學子心坎,完勝本季排行榜第一名。為了塑造年輕活力的形象,老字號零食品牌統一企業科學麵,推出結合韓風的流行舞曲廣告《你是我的科學 MAN-環島官方版,不僅混搭年輕人熱衷的環島活動,更結合在地風情、展現台鐵沿途美景。活潑的舞蹈再加上充滿台灣元素的歌詞,成功吸引網友號召逗陣習舞,迅速搶佔網友眼球,榮獲本季第 3 名。

品牌也要拚有感,「有感廣告」建立觀眾連結!

資訊爆發時代下,單向式介紹產品特性的影音廣告已不能滿足消費者需求。唯有創造讓消費者「有感」的廣告內容,才能激發網友的認同及參與感,進而產生共鳴!新安東京海上一改保險品牌以推銷服務為主的行銷模式,在《騎怪耶~南台灣》系列廣告中融合台灣各地獨有的機車文化,用詼諧方式帶出「北愛衝、中曼波、南隨性」的騎車習慣,不僅真實反映網友的生活習性,也讓網友在觀看影片之餘,意識到投保的重要性,成功奪下本季排行榜第二名。

中華電信持續實踐為用戶打造「行動 觸動 真感動」感受的品牌理念,再度推出強調情感訴求的《 4G 微電影-看曼曼故事,發現你的故事!中華 4G 【曼曼婚禮】》,探討即將出嫁的女兒在邁向下一個人生階段時,對於離開家鄉與父親的不捨,以及父女情感因為網路更加緊密。藉由素人故事,不僅拉近與觀眾的距離,更容易讓網友將自己投射在故事中,創造與消費者的深度連結,為本季排行榜第 4 名。

超催淚,長秒數實境秀廣告緊扣網友目光

近年來,實境廣告憑著真實且獨特的說故事魅力,持續創造話題。國泰金控將身障者堅持不懈的圓夢故事,製作成近半小時的《國泰金控】給人幸福,就是幸福~小小鼓手紀實短片溫馨上映!》廣告,真實紀錄著小小鼓手呂岳駿不放棄夢想的堅持、隔代教養的祖孫情誼,以及四分衛樂團展現出的正向力量。為了完整呈現故事,國泰金控選擇透過長秒數的說故事方式,鋪陳劇情、延續情感,將最真摯的幸福感深植觀眾心中,成功搶下排行榜第 5 名。

內容行銷持續發燒,三大心法助品牌搶消費者心佔率

綜合本季得獎影音作品特色,Google 建議有意從事影音廣告的品牌主應運用以下三大心法,吸引消費者目光並有效溝通:

  • 給消費者一個觀看的理由:在行動影音的趨勢下,強迫式的傳遞資訊反而可能造成消費者反感,品牌應思考給消費者一個觀看的理由,創造令網友有感、最對味的優質內容,吸引他們主動觀看的興趣和意願。
  • 重視使用者觀看行為:品牌應該從「產品推銷者」轉換為「內容創作者」,聚焦消費者的觀看行為及相關數據,如觀看時數、觀看完整度、連續觀看影片次數等,才能創造出真正引發消費者興趣的優質影音內容。此外,YouTube 完整的後台機制協助品牌精準掌握消費者觀看喜好,隨時審視、修正最完善的影音行銷策略。
  • 內容和宣傳並重,全方位觸及消費者:「內容」是品牌影音吸睛的基礎,有了好內容,廣告主更應搭配良好的行銷宣傳方案,才能讓品牌影音廣為流傳、吸引消費者注意,並維持分享及討論的聲量,造成爆紅效果。

台灣之星行銷部資深副總朱曉幸表示:「台灣之星非常開心能獲得『YouTube 最成功廣告影片排行榜』冠軍!延續上一季《跨界 MV – 挑戰曲 等你一起戰!》的成功,我們這次再度邀請曲家瑞老師挑戰全新風格歌曲,一口氣 Rap 完全台 156 所大專院校校名,繼續展現品牌的「挑戰」精神。透過 YouTube 平台,我們也更精準鎖定年輕族群,不僅讓這支廣告衝破 600 萬點閱次數,也再度掀起話題!」

新安東京海上呂文泉協理表示:「我們選擇把台灣各地區的騎車怪象以幽默有趣的影片呈現出來,引發民眾的共鳴進而讓他們能隨時提醒自己與朋友騎乘機車時,務必要注意行車安全,也要記得為自己的愛車投保強制險,保障自己也保障別人。」

自 2013 年底開始,YouTube 每季公布台灣最成功廣告影片排行榜。為了提供最新網路影音趨勢及數位行銷要領,從今年起更舉辦頒獎典禮或品牌分享會,邀請在網路影音行銷領域表現出色的得獎品牌主、廣告代理商及媒體策略規劃代理商分享成功影音廣告的致勝關鍵,做為其他品牌與數位行銷人員典範。YouTube 最成功廣告影片排行榜,是依據使用者主動選擇觀看各廣告影片的自願觀看比率、觀眾停留時間與付費廣告的投資報酬率進行排行。即日起,每季排行榜名單也同步公布於「Think with Google」網站,歡迎隨時關注「Think with Google」與 Google 一同掌握網路行銷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