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價格續漲,雙反及第三地產能將成漲勢變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05 日 16:50 | 分類 太陽能 , 市場動態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能價格續漲,雙反及第三地產能將成漲勢變因


中國國家發改委甫下發的「關於完善陸上風電、光伏發電上網標桿電價政策的通知」指出,2016 年中國太陽能電站併網價降幅不大,除了第一類資源區(西部限電情況較多的寧夏、青海、新疆等地)降幅達 5.56% 之外,第二(北京、天津等中部及限電情況不嚴重的部分青海、甘肅、新疆等地)、第三類資源區(限電不嚴重的東部地區)降幅皆未超過 5%。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EnergyTrend 分析師林嫣容表示,此舉非但不會消耗十三五計畫期間中國市場對太陽能電站的安裝熱情,也有望使明年中國市場出現一波小幅搶裝,推升近期整體供應鏈漲價力道。

林嫣容指出,11、12 月太陽能價格雖仍將續旺,然正處於談判中的中美雙反重審、及陸續開出的晶科、晶澳、天合光能等大廠第三地產能仍是年底的最大不確定因素。若美國對中國輸美模組釋出稅率上的善意,原先具優勢的低稅率廠商,或目前享受零稅率、成交在高價持穩的第三地電池片,都將會是首要受到衝擊的廠商。

 

太陽能供應鏈訂單滿,多晶矽價格有望推升

近期多晶矽價格持穩,儘管中國倚靠暫停加工手冊成功封阻了 REC Silicon、Hemlock 等美國大廠的多晶矽進口,然而中國自身過多的產能、加上 OCI、Wacker 兩大廠仍能進口中國,供過於求狀況未見舒緩,價格持續低迷。EnergyTrend 最新太陽能價格報告指出,受惠於補貼政策的公布,預期中國明年第一季需求依然火熱,近期矽晶圓至模組漲勢將持續,有機會推升多晶矽價格小幅提高。

矽晶圓及電池供應最為緊俏,不僅產品持續抬價,廠商對付款條件的要求也同步提高,不少中國企業訂單排程已來到農曆年前,台廠也已開始洽談 12 月的價格,整體市況熱絡。

模組部份持續緩漲,且受惠於補貼調降政策的公布,市場醞釀著一股須先搶貨儲備庫存,以避免後續價格持續上漲的氛圍,因此近期模組廠家產能全滿、無法接受新單,抬價更加明顯,EnergyTrend 預期漲勢有望持續到今年底。

(首圖來源:Flickr/zilup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