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當道,2019 年生物辨識金融應用產值上看 6.57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05 日 14:30 | 分類 尖端科技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安當道,2019 年生物辨識金融應用產值上看 6.57 億美元


物聯網時代來臨,智慧整合大舉提高電子設備的安全性需求。自 2013 年 iPhone 5s 率先搭載指紋辨識系統,進一步提升個人隱私保障,開發各樣生物辨識技術即成為新一代顯學。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全球金融業推動創新趨勢,生物辨識金融應用產值可自 2015 年 1.23 億美元,成長為 2019 年 6.57 億美元,尤以亞太區域成長潛力最大,其次為歐洲地區。

指紋辨識存在安全性風險,靜脈辨識成金融資安新寵

拓墣產業分析師林貞妤表示,目前市面上應用最廣泛的生物辨識為指紋辨識系統,然而因指紋辨識容易被複製,因此安全度較高的生物辨識如 3D 人臉、虹膜與靜脈辨識便成為廠商積極開發的重點。

靜脈辨識兼具活體辨識、極佳辨識率與難以複製等特點,在全球已經被多家銀行採用,做為 ATM 提款的安全認證方式。日本由於法規要求銀行對 ATM 辨識錯誤造成損失負 100% 賠償責任,促成安全性更高的指靜脈辨識機台高度普及,目前日本指靜脈 ATM 的市佔率已經超過 80%。而英國的巴克萊銀行則從去年 9 月開始嘗試指靜脈辨識系統識別客戶身分,順利的話將會推廣到其他一般個人戶。至於巴西 Bradesco 銀行自 2007 年導入掌靜脈辨識技術至 ATM 後,迄今詐欺事故發生件數為零。

林貞妤指出,中國和台灣的銀行採用靜脈辨識才正要開始,且以中國銀行的態度最積極。中國四川攀枝花市商業銀行做為開路先鋒,將掌靜脈辨識功能整合入 ATM 機台,只要選取「掌靜脈」選項,輸入預存的密碼,掃描掌靜脈進行身分辨識通過後,即可成功存款、取款、轉帳,取代金融卡片功能。相較於缺乏法規限制而積極嘗試新技術的中國銀行而言,台灣的銀行腳步稍嫌落後,僅中信銀於 2015 年 3 月宣布將評估指靜脈辨識應用在 ATM 提款的適用性,未來有機會讓台灣成為可用靜脈辨識 ATM 提款的地區。

新聞稿

關於靜脈辨識

靜脈辨識技術利用血紅素對近紅外光吸收度高的特性,採波長 700~1,000nm LED 近紅外光光源,對手掌、手背或手指靜脈等部位進行反射或穿透以擷取靜脈影像的辨識技術。優點包含活體辨識、具有極佳辨識率、永久性特徵、難以複製且不受年齡增長與高血壓所影響等。

(首圖來源:Flickr/Peter Vasquez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