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辦「無人機」學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08 日 12: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尖端科技 , 無人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開辦「無人機」學校


近來,中國對無人機駕駛的需求逐漸增加,為了應付這樣的需求,各地開始設學校,教人怎麼操控這個高科技產品。

駕駛員需求高

《半島電台》、《中國中央電視台》綜合報導,由於各產業對無人機駕駛員的需求越來越高,中國各地開辦無人機學校,專門教人怎麼操縱小小的無人機。

目前估計,中國的維修業、地圖繪製業、電影業以及農業等各產業今年將會需要超過 1 萬名無人機駕駛員。不過,現在擁有駕駛無人機執照的人不到 1 千人,因此現在中國的各個地方都開起無人機學校,教學生成為一名專業駕駛員所需要的技能。

 

全新又受歡迎的工作

今年 24 歲許韓港(音譯,Xu Honggang)受到駕駛員 780 美元(約台幣 25,244 元)月薪吸引,決定參加無人機課程,他說:「我想要開一間自己的公司,專門提供無人機服務。」

「我想替自己工作,這是個全新又受歡迎的工作。」

下載自路透

▲ 無人機看起來像是台遙控飛機,可以應用在軍事偵察、物流、空拍、農業等各種情況。(Source:達志影像

不看說明書就飛

提到目前無人機的飛行安全,中國的一間無人機商店店員藍軍(音譯,Leng Jun)就提到他發現客人似乎不太懂無人機,他說:「有個客人打來求救,因為他按錯按鈕,無人機一路飛到 1 公里以外的地方就不見了,他一直找到半夜 1 點才找回無人機。我發現有很多客人沒有仔細讀完說明書,就直接帶著機器去外面飛,這會引起很大的麻煩。」

 

學費 4 萬多

全中國一共有 42 所無人機學校,提供連續 2 個星期的密集課程,學生可以在這裡學到保險、相關法規,無人機的製造過程還有怎麼修理無人機,學費總共 1,260 美元(約台幣 40,779 元)。

不過,學生可不是一開始就操縱真正的無人機,他們得先花上 20 小時用模擬器學怎麼開。無人機教練鄭均(音譯,Zeng Jun)說:「如果我們用真正的無人機練習,損失會很大。」

「假如我們先用模擬器練習,學生就可以有扎實的基礎,還可以增強信心。」

下載自路透

▲ 如果不看說明書,就開始使用無人機很有可能會發生問題。(Source:達志影像

安全第一

中國規定,如果要駕駛 7 公斤以上的飛機或是飛行高度高於 120 公尺,一定要先取得執照,中國山東省的啟航調查與地圖技術公司(Qihang Surveying and Mapping Technology Company)會用無人機拍照,將照片提供給政府部門,他們的副總裁也特別強調他們會要求駕駛取得執照。

副總裁吳漢寧(音譯,Wu Haining)表示:「我們需要有執照的駕駛,因為安全是操作無人機時最重要的一件事。」

「雖然我們有保險,我們還是要嚴格規定駕駛的訓練程度,才能避免意外發生。」

下載自路透

▲ 瑞士目前正在測試無人機送郵件的能力。(Source:達志影像

農夫也需要無人機

除了電影業、物流業、攝影業需要無人機的駕駛人才,其實農業對這類駕駛的需求也逐漸增加。因為人力成本增加,許多農夫開始把無人機看做是降低成本的好方法。

北方天途航空技術發展有限公司的楊義(音譯,Yang Yi)提到,中國有很大片土地是田地,農業人士運用無人機來保護農作物、噴灑農藥的需求越來越高。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