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銳觸覺感知穿戴式輔具,抑制原發性顫抖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0 日 12: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敏銳觸覺感知穿戴式輔具,抑制原發性顫抖症


大家都聽過帕金森氏症,但卻沒人注意到同樣會引發手抖症狀的原發性顫抖症(Essential Tremor),發病率幾乎是帕金森氏症的 20 倍,患者無法正常寫字、端水、持用餐具,正困擾著高齡人口的生活品質。

在 60 歲以上的銀髮族群中,每百萬人就有 13,000 至 50,000 人會發生原發性顫抖,不同於帕金森氏症患者是在休息狀態時出現手抖,本態性顫震患者是在手部維持固定姿勢或進行特定動作時,才會出現顫震,特別是在用餐寫字的時候,無法正常書寫或飲食,餐點經常灑滿整桌,患者為避免尷尬,會避免與其他人一起用餐,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工研院開發的「高敏銳觸覺感知穿戴式輔具(Higher Sensitivity Tactile-film System for Wearable Orthosis,HSTS)」,核心技術是利用穿戴式輔具內的高敏銳性感測貼片感知穿戴者動作意圖,結合抑制顫震機構設計,可讓患者有效完成生活上的動作,能讓患者的生活更有尊嚴。

HSTS

比起採取肌電圖(EMG)技術的同功能輔具,工研院的關鍵技術「觸覺感測片」不受生理雜訊、皮膚阻抗、肌肉疲勞等影響,且具有輕薄、可撓、高感度等特性,讓穿戴者能夠更簡單、直覺地控制手上的輔具,受到日方青睞。

工研院結合早稻田大學的上肢顫抖抑制機構設計,以及福島最大機械設備製造商菊池製造所的快速金屬塑型技術,三方合作要打造出僅需 15 萬日圓的「高敏銳觸覺感知穿戴式輔具」,且在近期可望於日本市場推出。將能造福大量的原發性顫抖症患者,相關技術的延伸更能進一步解決高齡化社會中照護人力短缺的問題,進一步打造更美好的老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