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旺季需求帶動,第三季行動式記憶體總產值攀升 18%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2 日 16:0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型手機旺季需求帶動,第三季行動式記憶體總產值攀升 18%


儘管 DRAM 價格持續下滑,行動式記憶體價格相對其他產品類別較為抗跌,在位元產出不斷增加的情況下,第三季行動式記憶體佔總體 DRAM 營收已達 40%,且持續擴大。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調查顯示,第三季行動式記憶體佔總營收達 18% 的季增長,產值擴增量由大至小依序為 SK 海力士、三星以及美光,與 iPhone 6s 新機上市而備貨的 LPDDR4 有高度相關性。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第四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季成長將持續提升為 3.7%。尤其在 iPhone 6s 的新機出貨的帶動下,LPDDR4 的出貨比重將大幅提高,連帶推升行動式記憶體的平均銷售單價,因此全球行動式記憶體整體營收規模可望持續擴大。然而,明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出貨恐怕呈現單季超過 10% 的跌幅,因此行動式記憶體將面臨單價下滑的態勢。

 

行動式記憶體均價跌幅最小,整體出貨佔比持續攀高

三星半導體身為 iPhone 6s 的 LPDDR4 最大供應商,第三季受惠於智慧型手機旺季出貨需求,整體營收達 25.86 億美元,季成長 16.5%。即使身處跌價壓力,三星第三季 DRAM 營業利益率仍維持在 47% 水準。

SK 海力士也表現優異,同樣受惠 iPhone 6s 的 LPDDR4 出貨增加,第三季行動式記憶體的營收已達 12 億美元,較上季大幅成長三成,市佔上升至 26.4%。雖然目前 SK 海力士在行動式記憶體的主流製程仍是 25nm,落後三星約半個世代,但在價格持續滑落的環境中,仍扮演著維持獲利的關鍵角色。

美光半導體第三季行動式記憶體營收來到 6.95 億美元,較上季成長約 10%,市佔小幅縮減來到 15.3%。未來幾個季度美光會大量產出 20nm 產品,而行動式記憶體的 20nm 產品約在明年第二季末逐漸出貨,屆時將提高 LPDDR4 的出貨比重。

3Q15 Revenue Ranking for Mobile DRAM Manufacturers

Mobile DRAM Market Share by Region

(首圖來源:Flickr/Dick Thomas John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