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爆炸後,Facebook 打開「報平安」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21 日 12:00 | 分類 Facebook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奈及利亞爆炸後,Facebook 打開「報平安」功能


日前,奈及利亞遭到攻擊,造成 30 多人死亡,消息傳出後,Facebook 立刻像之前巴黎發生恐怖攻擊時那樣,打開安全通報功能讓當地人報平安。

奈及利亞 30 死

WIRED、《半島電視台》綜合報導,Facebook 在奈及利亞遭到攻擊之後,啟動了之前曾在巴黎恐攻時啟用的「安全通報」(Safety Check)功能。

17 日時,奈及利亞東北部約拉市(Yola)的一個市場遭到炸彈攻擊,造成超過 30 人死亡,數十人受傷。Facebook 得知消息後,開啟了「安全通報」功能,讓那些身在案發地點的人可以向親朋好友報平安。

 

臉書幫你報平安

18 日時,Facebook 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宣布了這個消息,他說:「在奈及利亞遭到炸彈攻擊後,我們已經再次啟動安全通報功能。」

安全通報功能最早是在日本 311 大地震時出現,Facebook 會自動發通知給身在災區的人,問他們是不是安全,而用戶可以選擇回答「我很安全」或是「我不在災區」,接著如果選擇讓親朋好友知道這個消息,Facebook 就會自動通知親友們用戶目前的情況。

下載自路透

▲ 奈及利亞約拉市的女性正在打掃,這群女性住的地方日前遭到炸彈攻擊,造成 30 多人死亡。(Source:達志影像

黎巴嫩不重要?

11 月 13 日法國巴黎遭到恐怖攻擊時,Facebook 也曾經啟動安全通報功能,但之後卻遭到批評,因為巴黎恐攻的前一天,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也同樣遭到炸彈攻擊,但 Facebook 卻沒有開啟安全通報功能,批評的人因此質疑 Facebook 把西方國家人的命看的比其他地方人的生命還重要。

祖克柏表示:「經過上星期的巴黎恐攻之後,我們決定之後也像現在這樣,在不幸發生的時候使用安全通報功能。我們正在快速研擬新政策,研究這個功能在什麼時機還有用什麼形式可以發揮最大功用。」

 

網友支持

在奈及利亞發生爆炸後,網友們很快就要求 Facebook 開啟這個功能。Facebook 啟動安全通報之後,網友們也紛紛表示支持。不過,對某些網友來說,Facebook 還是做得不夠多,因為 Facebook 沒有像巴黎恐攻那時候一樣,詢問 Facebook 的使用者要不要把自己的頭像換成有奈及利亞國旗顏色的頭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