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帶動,2016 至 2018 年全球智慧醫療服務支出複合成長率達 6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23 日 14:30 | 分類 機器人 , 物聯網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物聯網帶動,2016 至 2018 年全球智慧醫療服務支出複合成長率達 60%


 隨著網路與物聯網持續發酵與帶動,智慧醫療相關產業將在 2016 年加速成長。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 2018 年全球智慧醫療服務支出,如遠端監測、診斷設備、生活輔助、生理數據監測等,將達 300 億美元,2016~2018 年全球智慧醫療服務支出複合成長率約 60%。 

拓墣產業研究所物聯網分析師劉耕睿表示,除了醫療服務,機器人、雲端、醫材等相關產業也將因智慧醫療的建置而受惠,利用各種新技術的導入,讓醫療服務品質能夠持續提升。

2016 年智慧醫療市場趨勢分析如下:

人口老化帶來沉重壓力,運用智慧化科技提升服務與降低照護負擔

高齡甚至超高齡社會已經逐漸在台灣與許多國家成形,對於整個社會而言,不只是人口結構的變化,更影響了整體醫療服務結構。劉耕睿表示,智慧化將改變既有醫療服務的樣貌,地域性(院內與院外)與主權性(醫病關係)將會有所轉移,醫療服務將會更加具有彈性與開放,而電子病歷與疾病資訊平台的建立,有助實現醫院無紙化以及資訊相容。

智慧醫療建置引領新興科技,雲端、機器人、醫材成重點商機

新興科技的導入可加速智慧醫療的實現,醫療雲端平台、照護機器人、高價值醫材成為醫療產業的重要商機。健康 / 醫療雲端平台包含了醫療、保健、照護與防疫等四大主軸,結合終端、資訊與通信科技技術,達到病人資訊管理、個人醫療紀錄以及健康促進等醫療資訊服務的整體提升,拓墣預估 2016 年健康 / 醫療雲端平台市場規模超過 70 億美元。

照護型機器人在醫療照護提升方面也成為主要商機之一,支援以及陪伴溝通功能將會是之後的發展重點功能。醫療器材則著重於高階醫材的開發,而後持續朝向零組件及關鍵材料自主化、軟硬體整合發展,並以系統整合、商業模式革新與品牌服務為目標邁進。拓墣預估 2020 年台灣醫材市場規模將達到 65 億美金。

醫療管理優化、個人化醫療及預防醫療是智慧醫療的未來

利用各種資通訊科技技術加上大數據分析,讓傳統醫療服務擁有更多的資訊以及服務方式,在合乎法規情況下進行資訊的適度開放與流通,對於跨院、跨區域的醫療管理系統互通更顯重要。資訊流通不僅給予醫療提供方更多工具可運用,醫療服務的接受者對於自身醫療資訊的掌握度也能有所提升,當醫療機構及個人對醫療資訊都能充分掌握,更為客製及個人化的醫療服務就有機會實行,有助於實現預防醫療的目標。

(首圖來源:Flickr/NEC Corporation of Americ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