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面板廠大洗牌?蘋果 2018 年擬棄 LCD 迎 OLED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26 日 8:15 | 分類 Apple , iPhone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韓日面板廠大洗牌?蘋果 2018 年擬棄 LCD 迎 OLED  


蘋果 iPhone 傳 2018 年將告別 LCD 面板,正式進入 OLED 世代,這是繼去年螢幕放大後,iPhone 問世十年來另一個重大變革,面板業也勢必將大洗牌。

據日經新聞報導,蘋果已經通令旗下面板供應商積極備戰,OLED 面板技術、產能等在 2018 年務必到位。面板廠接獲指令後已摩拳擦掌,日前消息傳出 LGD 將砸重金打造 10 代(1,500mm×1,850mm)LED 面板廠,目的正是為此。

儘管從現在起算,面板廠還有約 2-3 年的時間可以準備,但 iPhone 每年動輒超過 2 億支的出貨規模,光上規劃產能就挑戰嚴峻,難怪 LGD 已經繃緊神經,其董事會最近就可能批准投資計畫。在過渡期間內,亦不排除蘋果會 OLED、LCD 面板並用。

除了 LGD 之外,OLED 技術能與之匹敵,且有穩定貨源的就只剩三星,預料兩家韓廠將會是蘋果面板世代轉換下最大受益者。另一方面,原供應商夏普與 Japan Display 等日廠因技術落後則可能受衝擊。

OLED 集色彩鮮豔、輕薄省電等特性於一身,三星 Galaxy 手機最早在 2010 年就使用 OLED 面板。雖然蘋果 iPhone 從 2007 年問世以來就沿用 LCD 螢幕至今,不過期間蘋果一直都有 OLED 應用方面的研究,十年後總算等到技術成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