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四季主流 SSD 合約價跌幅達 10%,推升 2016 年筆電 SSD 搭載率挑戰 3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26 日 14:30 | 分類 零組件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連四季主流 SSD 合約價跌幅達 10%,推升 2016 年筆電 SSD 搭載率挑戰 30%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調查顯示,2015 年第四季主流容量 PC-Client OEM SSD 合約價均價較第三季下滑 10-11%,已連續 4 季跌幅達 10% 水準。雖然固態硬碟(SSD)價格快速下滑,性價比相較於傳統硬碟(HDD)產品已愈來愈具吸引力,但是在筆記型電腦銷售不如預期的負面因素影響下,DRAMeXchange 下修 2015 年筆記型電腦的固態硬碟搭載率至 25-28% 水準。

DRAMeXchange 資深研究經理陳玠瑋表示,2016 年隨著 256GB 固態硬碟的價格可能與主流容量傳統硬碟接近,將進一步拉升商務筆記型電腦產品的搭載率,DRAMeXchange 預估 2016 年筆記型電腦固態硬碟搭載率將突破 30% 門檻。

 

筆記型電腦銷售成長低於預期,電腦品牌廠、零售通路採購心態保守

2015 年第三季筆記型電腦進入傳統銷售旺季,整體出貨量較第二季成長約 13%,至 4,330 萬台,但主要是受惠前一季基期太低造成的數字美化。另一方面,零售市場受到 NAND Flash 價格走跌的預期心理影響,通路端客戶拉貨趨於保守,固態硬碟出貨量僅較上季微幅成長,旺季不旺。2015 年第三季筆記型電腦的固態硬碟搭載率約 24-25%,加計零售市場的固態硬碟出貨量,整體用戶級固態硬碟(Client-SSD)的總出貨量為 2,160 萬顆。

陳玠瑋表示,第四季是歐美市場的傳統銷售旺季,受惠蘋果筆記型電腦銷售持續成長,再加上非蘋果陣營的電腦品牌廠搭載英特爾新一代 CPU-Skylake 的產品也開始出貨,雖有庫存調整還未結束,季成長動能受限之虞,DRAMeXchange 仍預估 2015 年第四季筆記型電腦固態硬碟搭載率會小幅上升至 27-28%。零售市場方面則因 NAND Flash 價格未見止跌訊號,及競爭者大打價格戰,旺季不旺可能性高。第四季整體用戶級固態硬碟總出貨量將季成長 4-6%。

 

為紓緩產能去化壓力及爭搶市佔率,價格戰火延燒至 2016 年上半

用戶級固態硬碟產品開發進度上,三星持續以 3D TLC-SSD 與 DRAM-Less SSD 的價格優勢搶佔電腦代工客戶的市佔率,晟碟的 TLC-SSD 與 DRAM-Less 產品也從 2015 下半年起先後進入量產,算是跟進速度較快的廠商。其他競爭者則推出搭載 15/16nm MLC Flash 的產品,以因應這波價格戰攻勢。陳玠瑋指出,主要供應商為了搶奪市佔率及去化 NAND Flash 產能,此波價格戰很可能延續至 2016 年上半年。

(首圖來源:Flickr/Yutaka Tsutan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