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創作者嚇壞的故事:SONY 向授權作品給它的人主張侵害著作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27 日 14:10 | 分類 數位音樂 , 網路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讓創作者嚇壞的故事:SONY 向授權作品給它的人主張侵害著作權


大公司的傲慢有時候真是難以形容。Mitch Martinez 創造了一些影音素材,並把它們授權給了 Sony 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Sony Music Entertainment)。然而,當他把自己的這些影音素材上傳到 YouTube 後,卻收到侵害著作權的警示通知。

先來看看 Mitch Martinez 上傳到 YouTube,卻被 Sony 音樂註記為著作權是他們擁有的這段影音素材。

首先,其實宣稱擁有著作權的公司這不是 Sony 音樂本身,而是史詩唱片(Epic Records)。史詩唱片是 Sony 音樂旗下位於美國紐約成立於 1953 年的唱片公司,目前是 Sony 音樂的三大旗艦唱片公司其中之一。史詩唱片的一位藝術家 Transviolet 將 Mitch Martinez 的影音素材做為一首歌曲《Bloodstream》的背景。

影片上傳到 YouTube 的兩個月後,Mitch Martinez 接到了來自 YouTube 內容辨識系統(Content ID system)的通知。依據原文筆者的經驗,企業常透過這個內容辨識系統向創作者發出警告,甚至那些已經是公眾擁有的音樂素材,它們也絲毫不害臊地宣稱享有著作權。就原文筆者個案而言,整個事件不到一天就解決了。因為他能很快地證明那些素材是自己創作的。

但讓他覺得真正有趣的地方是,那些企業們居然可以標註自己為該素材的第一擁有者。難道他們都不用拿出文件來證明嗎?雖說 YouTube 如果沒有開發這套內容辨識系統,那麼在著作權訴訟上 YouTube 將很難站的住腳。但如此不嚴謹的標記,可能將引來更多的麻煩。

回到 Mitch Martinez 的案例。Martinez 說:「這已經不是第一次遇到了。我的許多其他素材,也常遇上被標記為他人著作權的情況。然而,在之前的案例中,通常在出示授權文件後,事情很快就解決了!」

這次,顯然 Martinez 沒如此幸運了。他一樣向 YouTube 出示了授權文件,並重新將該份文件寄給當初與他簽定授權的人(即史詩唱片的員工)。而接下來的故事,肯定會讓創作者們嚇壞。史詩唱片不僅沒收手,更二度向 Martinez 要求下架,YouTube 也稱若史詩唱片繼續發出警告,那麼 Martinez 的帳號將有可能被凍結。

於是,Martinez 決定讓戰火延燒。因為在授權協議中,他明確地有將著作權歸屬留於自身,於是,他名正言順的向史詩唱片的 “ Bloodstream ” 發出著作權警示通知。史詩唱片在收到警示通知後,開始向 Martinez 一直爭論著。

 

如果是你會怎麼辦?

Martinez 說:「一天過後,我接到來自史詩唱片法務部門的聯絡。這封語音信件內容表達這其中肯定有些誤會,但現在仍尚不清楚細節。接下來,於另一通電話中,這名法務部門的員工又說影音素材的確是我的,也很感謝願意授權給他們使用。在我表明在與史詩唱片簽訂授權協議的兩年前,這個影音素材早就上傳至我的 YouTube 帳號了。最後,他表示會重新檢視授權協議的內容,並回電給我。」

最後,Martinez 贏了。史詩唱片的法務部門承認這個影音素材的著作權的確是 Martinez 的。向 Martinez 發出的著作權警示通知也被撤回。但 Martinez 卻仍堅持要史詩唱片在《Bloodstream》歌曲的影片中,說明該影音素材的著作權是 Martinez 擁有的。

史詩唱片一開始很不願意這樣做。但最終,Martinez 的官方網站被列在《Bloodstream》歌曲的介紹之中,而整起案件終告一個段落。

著作權在網路的發展下,已演變到越來越難以界定。大家可以繼續觀察,到底著作權是為內容創作者帶來利益,還是那些大公司(如 Sony 音樂)?

(本文由 智由博集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jörn Ols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