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馬雲將買下《南華早報》, 曾因負面新聞交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30 日 8:30 | 分類 中國觀察 follow us in feedly
20151127232321

據港交所的文件顯示,《南華早報》董事會確認,已收到收購邀約,雙方的談判處於早期階段。之前多家媒體曾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已經與《南華早報》洽談收購事宜,內部人士透露此次收購有可能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的個人名義展開,《南華早報》創刊 112 年,是香港最大的英文報紙。



在過去一個月多的時間裡,馬雲將收購《南華早報》的消息屢次傳出,《南華早報》方面首次給予回應,在提交給港交所的文件中,提及與一個潛在買家正在洽談報紙、雜誌、廣告等業務的收購事宜,談判仍處於初期階段,拒絕透露收購方和交易報價。據《日本經濟新聞》援引《南華早報》內部人士的消息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將以個人名義收購《南華早報》。

《南華早報》創刊 112 年,受網路新媒體衝擊該報紙的營收和讀者數量大幅下跌,最近半年包括總編輯在內的 35 名職員先後離職。2013 年 5 月《南華早報》曾發表了一篇馬雲的專訪,其中有大量馬雲個人關於政治和商業關係的言論,直接導致馬雲本人陷入輿論危機,之後不久因長期處於爭議的漩渦當中,相關記者也從《南華早報》離職。

經過此次風波之前阿里巴巴開始投資媒體,從 2015 年至今先後以入股、投資、合資、收購的方式入主了 24 家媒體,包括傳統媒體和新媒體。馬雲在接受 Bloomberg 採訪時表示,收購媒體是因為中小公司需要這樣的平台去推廣,利用阿里的資料分析系統,媒體能夠更準備地報導。

此次收購從商業上判斷,《南華早報》對於阿里巴巴在媒體領域的布局影響並不大,這筆收購的交易金額也很難和其他媒體類收購相比,但不排除馬雲收購《南華早報》是出於政治考慮或高層授意。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