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伊斯蘭國毀古蹟,3D 科技全出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1 日 18:57 | 分類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怕伊斯蘭國毀古蹟,3D 科技全出動


隨著許多古文物在戰亂中消失,不少組織決定利用數位科技保存遺跡,他們利用各式各樣的科技深入戰亂頻仍的敘利亞、伊拉克等國,在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摧毀古蹟前,搶先一步保留下它們的模樣。

讓你永遠奪不走

CNN Money、Newsy、Arstechnica 綜合報導,隨著伊斯蘭國(IS)在中東肆虐,位於敘利亞的千年古城帕米拉還有伊拉克摩蘇爾博物館中的古文物都難逃魔手,遭到破壞。人們除了想辦法到當地保護古蹟外,聯合國也在日前宣布成立文化維和部隊,想從伊斯蘭國的手中挽救古蹟。此外,還有另外一群人利用各種高科技,想辦法讓古蹟數位化,讓伊斯蘭國永遠奪不走。

 

高科技工具出動

其中,非營利組織 CyArk 就處在這場文化戰爭的最前線。他們運用所有高科技工具,像是 3D 掃描儀、各種大小的無人機、360 度全景攝影機、3D 列印機、智慧軟體還有虛擬實境系統,為的就是要把古蹟完整地保存在數位世界。他們帶著筆電、攝影機和智慧型手機,在伊斯蘭國盤據的地點記錄還剩下來的古蹟,而且他們光是擁有這些科技工具就足以丟掉小命。

 

最快 3 天就完成

CyArk 會先用雷射掃描儀掃描古蹟,將遺跡的一分一毫記錄下來後,用 3D 的方式打造數位模型,而這種方法短則 3 天,長則一個星期就能完整記錄遺跡,成本大約 5 萬美元(約 164 萬 3,350 元台幣)。

(Source:YouTube

BBC 的影片中提到為什麼伊斯蘭國武裝分子要破壞古蹟,除了伊斯蘭國禁止偶像崇拜的因素外,也有人會偷偷把古文物拿到黑市賣,藉此大賺一筆。

 

趁火打劫賺大錢

目前,大批考古人員正在敘利亞、伊拉克和利比亞和時間賽跑,想辦法和天災人禍抗衡,搶先紀錄遺跡。不過,UNESCO 世界遺產前負責人巴德蘭(Francesco Bandarin)在 10 月參加 CyArk 主辦的會議時表示,目前保護古蹟的行動根本不夠。有的文化遺產除了遭到空襲、地面攻擊外,還有被人偷盜的情況,而趁火打劫正是古蹟被破壞的首要原因。但是,究竟有多少文物在黑市流動根本沒人知道,因為文物買賣就像軍火或毒品一樣難以掌握,對許多伊斯蘭國武裝分子來說,在黑市賣文物是繼賣油後最重要的收入來源。

巴德蘭也提到,雖然 UNESCO 的全球通報系統和國際刑警組織有合作,UNESCO 也在 10 年前通過保護文物古蹟的公約,不過以上兩者都無法解決問題。巴德蘭說:「有 90% 的文物不是來自登記的地點。」伊斯蘭國武裝分子趁火打劫後會摧毀一切線索,好掩蓋自己的足跡,文化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消失。

CyArk 臉書

▲ 圖為位於伊拉克的烏爾蘇美人神廟,CyArk 的安卡計畫已經成功將神廟數位化,永遠保存在這個世界。(Source:CyArk

(Source:YouTube

CyArk 釋出的影片中展示了他們的 3D 數位重建技術,還有相關人員的工作情形。

沒有琵琶哪來搖滾樂

德國伊斯蘭藝術博物館館長韋伯(Stefan Weber)說:「伊斯蘭國透過摧毀這些文化遺跡,想要消除(人們的記憶)。」任何想要保存文化記憶的人都是伊斯蘭國的敵人,都會受到懲罰。韋伯表示:「如果我們能透過 3D 掃描儀的幫忙,成功保存古知識,那麼我們就可以對抗人們越來越嚴重的健忘。」、「記憶非常重要,因為如果沒有阿拉伯琵琶,就不會有搖滾樂。」

 

失去的速度比保存還快

為了加緊腳步保存遺跡,CyArk 在 10 月宣布「安卡計畫」(Project Anqa),想辦法安全地在戰區將文物以數位的方式記錄下來,免得到時這些文物在戰亂中被破壞殆盡。目前,他們已經完成了伊拉克烏爾蘇美人神廟的紀錄,下一站考慮到敘利亞的大馬士革記錄其他歷史遺跡。

CyArk 創辦人凱西拉(Ben Kacyra)說:「我們覺得為下一代保存遺跡很重要。」「同時,我們正在快速失去這些遺跡。」

針對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破壞遺跡一事,凱西拉表示:「這是毫無道理的破壞,(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破壞了我們的知識、撕裂了我們的歷史。」「我們失去古蹟的速度比我們保存它們的速度還快。」

下載自路透

▲ 在敘利亞的首都大馬士革,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地包好價值連城的古文物,準備把這些文物藏到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碰不到的地方。(Source:達志影像

有總比沒有好

除了 CyArk 的安卡計畫,全球各大組織也聯合起來辦了一個摩蘇爾計畫(Project Mosul),利用網路上大眾的幫忙,讓每個人都可以上傳相關古蹟文物的照片,他們也會到 Flickr 找尋遺跡的照片,之後想辦法利用這些照片打造 3D 模型。如果遺跡有不完整的地方,成員們會想辦法重建,雖然無法百分之百正確,不過有總比沒有好。

計畫共同創辦人文森(Matthew Vincent)說:「我在約旦住了 11 年,眼看來自敘利亞的破壞這麼近,我得做些什麼。」現在,文森和團隊打造出的平台不只處理伊拉克摩蘇爾遺跡的照片,全世界不少古蹟的照片都在上面。

 

文化不是複製就好

雖然考古人士正加緊腳步保存古蹟,不過數位版本真的可以取代原本古蹟的文化價值嗎?虛擬實境真的跟自己實際去古蹟走一遭一樣嗎?德國伊斯蘭藝術博物館館長韋伯說:「文化不是複製就好,文化還需要生存在脈絡下。」但至少數位版本能保存有可能會消失的文物遺跡,也可以讓無法實地造訪的人欣賞。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