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核心事業傳言再起,雅虎梅爾該怎麼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4 日 7:13 | 分類 市場動態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出售核心事業傳言再起,雅虎梅爾該怎麼辦?


曾經風光一時、佔據網路產業的 Yahoo,如今似乎真的遇到瓶頸。根據外媒《華爾街日報》消息指出,Yahoo 將在這幾天召開的董事會中,討論要繼續售出旗下阿里巴巴股份,或者直接找買家,賣掉自家核心網路事業。

這幾年在執行長梅爾(Marissa Mayer)的帶領下,Yahoo 持續尋找重振自己的策略,但這 4 年來一直不見太大成效,出售旗下阿里巴巴股份換取現金,是目前最快獲得另一筆資金的方式(這些股份現在價值超過 300 億美元)。上個月,投資公司 Starboard Value 建議 Yahoo,與其出售阿里巴巴股份,不如尋找有意者出價買下其網路事業,因為賣掉股份能獲得現金沒錯,但也得繳交好幾十億美元的稅金,這筆交易所帶來的利益不一定百分百正面。

目前,Yahoo 這家公司的 310 億市場資本,大都來自阿里巴巴股份以及 Yahoo Japan 上,其掌握的阿里巴巴 15% 股份價值約 320 億美元,而 35% 的 Yahoo Japan 股份則為 85 億美元。換句話說,投資者等於把 Yahoo 的核心網路事業,估為賠錢事業單位。

 

傳言全是炒作?

《華爾街日報》報導刊出後一日,外媒 re/code 則認為,Yahoo 出售自家核心事業的可能性並不高,就如同 Twitter 可能賣給 Google 的傳言一樣,都是媒體炒作。Yahoo 將繼續換售阿里巴巴的計畫,預計明年 1 月完成所有程序。

這些投資公司正在炒作話題,也在等著看 Yahoo 這家公司未來何去何從。re/code 認為,目前 Yahoo 掌有的是網路內容以及廣告,轉為私有企業尋求翻盤,或者被大型電信公司併購(如同 Verizon 併購 AOL 一樣),都可能是未來幾年,這家曾經身為網路霸主面對新時代的結果。

至於執行長梅爾,上任 4 年來一直飽受批評,不僅無法帶領 Yahoo 有一番表現,連個創新的新產品或服務都沒有推出,甚至,她原本被稱許的領導魅力,也因為前陣子引爆的 Yahoo 高層出走潮,讓外界對她的評價持續下降。然而根據 re/code 消息,Yahoo 董事會仍然支持梅爾,持續相信她,能為 Yahoo 帶來一番改變。只是,從所有情勢看來,她所剩的挽救時間,可能不長,特別懷了雙胞胎女兒的她,將在近期臨盆,或許這會是個決斷的時間點吧!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