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半導體產值達 3,295 億美元,年成長率微幅下滑 0.6%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7 日 16:0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6 年半導體產值達 3,295 億美元,年成長率微幅下滑 0.6%


在行動通訊產業成長趨緩下,全球晶片銷售產值年成長率將自 2014 年的 10.5%,滑落到 2015 年的 0.9%。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2016 年因記憶體產值衰退幅度大,全球半導體產值年成長率微幅下滑 0.6%,總產值約 3,295 億美元。

拓墣研究經理林建宏表示,2016 年半導體產業三大應用類別趨勢如下:

個人電腦(PC)出貨衰退趨緩,行動裝置平均銷售價格將回穩

2015 年個人電腦需求不振,且搭載 CPU / GPU SoC 的產品比率上升,造成整體產值萎縮。2016 年中央處理器(CPU)在經歷今年度庫存調整,預計銷售量將較今年回穩,平均銷售價格波動小。

行動裝置今年成長趨緩,創新性低使產值縮減,然因搭載 16 / 14 奈米產品比重可望上升,2016 年中高階產品應用處理器降價幅度將較 2015 年收斂,且預期匯率波動小 ,將紓解低階應用處理器的價格壓力。拓墣預估 2015 年數位 IC 晶片產值年成長率滑落 1.4%,2016 年微幅衰退 0.7%。

車用與高畫素鏡組護航,類比 IC 晶片與 OSD 類別將持續成長

2016 年全球車輛出貨量預估有 5% 的年成長,且平均每台車所搭配的類比 IC 金額上升,因此車用電子在類比 IC 晶片市場佔比將由 2015 年的 28%,上升到 2016 年的 30%,帶動 2016 年類比 IC 產值的年成長率來到 3.5%。

光電元件、傳感器與分離器件(OSD)市場同時受惠於高畫素鏡頭模組與車用市場,拓墣預估,整體光電元件、傳感器與分離器件市場在 2016 年產值年成長率可望達到 4.4%。

記憶體 IC 晶片寡佔競局,供過於求造成 2016 年產值下滑

2015 年終端市場需求疲軟,使得記憶體類別總產值僅成長 1.8%。明年在 DRAM 與 NAND Flash 產值紛紛衰退下,拓墣預估 2016 年記憶體總產值將下滑 7%,是半導體衰退最嚴重的類別,成為 2016 年半導體整體產值滑落 0.6% 的主因。

林建宏指出,2016 年半導體產業將有兩大動態為關注焦點:

垂直領域興起,系統業者入局成為新勢力

系統業者逐漸成為晶片產業中除整合元件製造公司(IDM)、無晶圓廠 IC 設計(Fabless IC Design)業者外的重要角色。如蘋果佔了晶圓代工整體營收近 10%,其成功模式也帶動手機業者開發自主 IC 晶片的風潮。此外,近期成長最快的資料中心業者也在尋求自主晶片的可能性,如 ARM 已經與主要資料中心的業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合作開發。林建宏表示,在物聯網帶動的垂直領域概念下,系統業者將更加強化在晶片的主導性與自主性。

區域市場吹起在地製造風潮,關稅協議與貿易壁壘仍將拉鋸

2014 年中國發布推動「 國家集成電路發展推進綱要」後,對外投資購併動作頻繁,今年已完成豪威(OmniVision)、星科金朋等指標性收購案,紫光集團更在 NAND Flash 市場積極投資。不只中國,印度、印尼等國也打出了在地製造的政策口號,大力扶植國內的製造業。另一方面,各國相繼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如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TPP)、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框架協定(RCEP)等進程,都可看出低關稅貿易壁壘的動向。林建宏指出,2016 年在消弭關稅壁壘與發展在地產業的國際政策的角力結果,將帶動半導體勢力板塊重分布。

(首圖來源:Flickr/Kevin Stanchfiel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