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被蘋果評為年度創新 App 的產品,是什麼來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1 日 8:10 | 分類 app , 手機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這個被蘋果評為年度創新 App 的產品,是什麼來頭?


今天這篇文章提及的這個 App,有個不太起眼的名字「燒杯」(BEAKER)。

但就在蘋果剛剛發表的 Best of 2015 榜單中,這個 App 佔據了耀眼的一席之地——「年度創新 App」。這並不是「燒杯」第一次獲得蘋果青睞,在此之前,「最佳新應用」以及多個 App Store 專題裡都出現過它的身影。

AppSolution 第一時間找到了「燒杯」背後的造物者之一楊力——THIX 團隊的創始人兼 CEO——聊了一下他們做「燒杯」背後的故事。

 

緣起:「燒杯」是什麼?

「燒杯」是一個能讓任何人在 iOS 裝置上模擬化學實驗的 App。它內置了 150 多種藥劑,有 300 多種化學反應任你嘗試,而無需擔心會有中毒或者爆炸等危險。

其實,「燒杯」可以說是 2012 年 THIX 出品的 iPad 應用「化學家」的 iPhone 版本。「化學家」是一款為 iPad 設計的模擬化學實驗室,至今已經有超過 70 萬的下載量,你甚至可以在蘋果官網上看到它的身影。

楊力在採訪中說道「燒杯」和「化學家」的由來是因為他自己、也是很多人曾經有改過的一個夢想,就是可以擁有自己的實驗室,做自己想做的實驗。他們希望「燒杯」應用程式不僅可以幫助到那些喜歡化學,或正在學習化學的用戶,還可以讓更多的人透過這款有趣的應用程式對化學有所基本了解,特別是讓他們對科學產生興趣。他說:

如今有了「燒杯」,無論是 7 歲的小學生,還是從未接觸過化學的爺爺奶奶,都可以體驗到做化學實驗的樂趣,而這在之前是很難實現的。

 

「燒杯」特別在哪裡?

要做到這點並不簡單。不少人對化學學科有著複雜、枯燥的刻板印象,如何利用技術和設計去消除這種印象,體現出化學的本質,從而喚起人們對化學的興趣,是楊力和他的團隊在做「燒杯」時遇到的最大困難。

楊力告訴 AppSo,「燒杯」的核心價值是體驗,為了讓用戶體驗到它的獨有感受,清晰的設計基調是最關鍵的地方。也正因此,「燒杯」的製作花費了 6 個月時間,其中有 4 個月花在了設計階段——

「燒杯」在發表之前經歷了 20 多個內部版本,THIX 團隊不斷修改和嘗試不同的設計基調,其中就包括「神秘」、「清新」、「科學」、「可愛」、甚至「糖果」等不同的基調,每次變換都要重新設計包括介面、互動和音效等元素,這些都耗費了大量時間。

BEAKER_ifanr121001

▲ 沒有被採用的「燒杯」設計稿。

最終,「燒杯」的基調定在了「極簡、精緻、質樸」。應用裡沒有出現化學實驗儀器、實驗環境,只有化學物質本身,THIX 希望每一個設計細節,都能讓用戶感受到這一份「氣質」。

BEAKER_ifanr121002

▲ 最終發表的「燒杯」。

如果你親自試玩過「燒杯」,你會發現它的體驗是直觀且有趣味性的。做為一個化學知識幾乎已經歸零的文科生,我會自然而然地往燒杯裡丟各種東西,點個火加個熱,期待能產生什麼奇妙的反應來(雖然大部份時間並沒有成功……)而不用擔心會造成怎樣的危險。

這樣的結果,正是得益於楊力所說的「技術和設計」。他向我們列舉了 3 個團隊最喜歡的產品細節:

第一個理所當然是「燒杯」獨有的液體仿真設計:我們知道用戶會嘗試很多實驗,因此他們會需要經常清空重置燒杯,而將手機稍稍傾斜就能倒出其中的藥劑,是最直觀也是最「有趣」的清空操作;

第二個是燒杯的音效設計:為了達到最佳效果,我們自己在真實的實驗室中錄製了液體的音效;

第三個是 AirMix™ 功能:當兩個手機靠近就能自動連接並且互相傾倒,為了實現這個簡單方便的功能,在後台技術上使用了全球定位、加速感應器、即時網路連接、雲端資料庫等多達 6 種不同的技術。

(Source:YouTube

團隊:THIX 和他們的未來

「燒杯」和「化學家」背後的團隊命名為 THIX,目前由 4 名成員組成:

  • CEO 和創始人:楊力(Li Yang),23 歲,上海(帕森斯設計學院本科在讀),同時負責設計和技術;
  • COO 和創始人:陳曉遠(April Chen),21 歲,上海(哥倫比亞大學大三的本科生,學習經濟和工程),負責產品創意和社群;
  • CFO 和創始人:郭天晟(Eric Guo),23 歲,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本科畢業,投身金融),負責專業知識和市場推廣;
  • CMO 和專業顧問:黃凱文(Kevin Huang),21 歲,澳洲(普林斯頓大學本科大三的本科生,學習航太工程)。
BEAKER_ifanr121003

楊力向我們解釋,THIX 的根本理念,不同於遊戲和工具軟體,是將行動應用程式做為體驗新事物的窗口,讓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地探索和體驗到不同的學科、事物和感受等。在教育方面,則可以讓學生個性化地學習他們感興趣的主題。

現在,這幫年輕人已經著手開發下一款產品。這次他們準備將 THIX 的實驗室和體驗從化學擴大到更多的領域,新 App「太空」類似與「燒杯」和「化學家」,但實驗室搬到了整個宇宙,用戶可以創造、實驗和發現各種形體、空間物理和宇宙現象。這個 App 將於 2016 年初發表:

為什麼「燒杯」是年度創新 App,我們的看法是……

按照傳統,蘋果每年的榜單都不會告訴你為什麼。

但做為 AppSolution,一個專注於推薦優質 App 3 年的媒體,我們有自己的看法。或許每天你都能發現一個更好的修圖或者 Todo 應用程式,但人們需要的下一個 App 所能做的,應該是他們從來沒想到在行動裝置上也能完成得如此出色的事情,正如「燒杯」所做的那樣。

「創新」一詞早被說爛,但真要去定義它,必定不是「在很多人已經做得很好的基礎上去做得更好」,或許應該是「在大家都沒想到的地方開荒拓地、做到極致」。

這需要想像力、勇氣和執行力。而「燒杯」及它背後的 THIX 團隊展現出了這些品質。我們希望 THIX 接下來會有更精彩的 App 推出,也希望有越來越多的團隊願意去追逐「創新」。

經常有人說智慧手機界現在了無新意,但第三方開發者的創造,難道不是一種(被忽視的)新意嗎?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