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太陽能需求量達 59GW,擴產潮將迸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4 日 16: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6 年太陽能需求量達 59GW,擴產潮將迸發


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EnergyTrend 最新金級報告指出,全球太陽能需求受到中、美、日等主力市場及其他新興市場的刺激,2015 全年安裝量約 53GW,年成長近 20%;預估明年可達 59GW,年成長 11%。EnergyTrend 分析師林建翰表示,受到美國市場搶裝的支撐,至明年 10 月都將一路暢旺。中美日約佔整體市場需求 61%;中國也調整應併網時間,使需求均分於上下半年,以往需求分布不均的情形將獲大幅改善。雖需求成長明顯,但廠商相應大幅擴產,也成為後續市場的隱憂。

EnergyTrend121401

2016 年太陽能產業重點趨勢如下:

新興市場持續成長,但變動因素仍高

林建翰指出,因配合減碳政策,今年新興市場大幅成長,總安裝量近 10GW。然而新興地區對資金需求高,並考量基礎設施不足、國家風險高及滙率變動等問題,投資太陽能的資金流入相對少,因此進度仍較預期落後。EnergyTrend 預期 2016 年新興市場成長率將再提高 50% 以上,年度總安裝量約 15GW。

明年新興市場中,成長仍將以印度最高,但安裝情況應難達目標。除新市場風險外,中央政府與地方配合也持續影響進度,預期明年印度安裝量僅達約 5.5GW。其他新興市場除智利、南非等國達到 GW 規模外,其餘皆在 500~300MW 以下。

政策補貼刪減情況漸增,下游獲利空間受擠壓

隨著系統建置成本下滑,部份地區太陽能單位發電成本已達 US¢0.6/kWh,對比歐美天然氣循環及燃煤發電成本約 US¢0.4~1.8 /kWh,市電同價情形已局部實現,因此政府對太陽能補貼政策刪減情況漸增。例如英、日刪減對太陽能電站補貼、美國太陽能投資稅收抵免(Solar Investment Tax Credit,ITC)減少及預計將下調的中國躉購金額。此外,系統商為達電站內部報酬率目標,也將對模組價格造成降價壓力。新興市場雖可提供製造端廠商新出海口,對銷售量有相當大的助力,但終端價格多數偏低。預期明年價格在淡季將稍有走弱。

貿易戰影響漸小,擴產成全民運動

受各國下調補貼影響,明年模組價格將持續被壓抑。然而隨著貿易戰不確定因素漸減,需求更加明朗,擴產再度成為全民運動。EnergyTrend 分析師林嫣容指出,目前中、台兩地一二線廠商在本土或第三地都有電池和模組的擴產計畫,以中國一線廠商最為積極。這股擴產熱潮雖有助廠商在明年脫離缺貨危機,但將會造成 2017 年再度面臨供需嚴重失衡的難關。

EnergyTrend121402

新技術將成為降本助力,單晶比重漸增

材料及製造成本經過多年壓縮已難見進步。電池片為達降本目的,可藉由產品效率提升來降低每瓦成本。以單晶 PERC 電池為例,製造成本雖提高,但卻可帶來優於其他電池片的利潤 ,因此蔚為風行。隨著 2016 年光衰減(Light Induced Degradation,LID)控制漸趨穩定、和單晶或 PERC 模組應用逐漸普遍,單晶產品需求將可望明顯增加,EnergyTrend 預期單晶需求將由今年的 9.5GW 成長至明年的 14.5GW。

模組方面,製造結構的變更已成新出路,雙面玻璃模組將持續為關注議題。目前雙玻模組成本雖仍較常規模組高,但長期發展將使玻璃用量翻倍,材料議價空間擴大。此外,雙玻模組可使用無鋁框、無背板的設計,從技術上調整了成本結構,使明年模組的成本下降更具想像空間。

(首圖來源:Flickr/h080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