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夏戀談不成了?傳鴻海聚焦有望「無債」的面板事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6 日 17:23 | 分類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夏戀談不成了?傳鴻海聚焦有望「無債」的面板事業


日本液晶面板大廠夏普(Sharp)的重建協商即將進入最高潮,相關傳聞滿天飛!NHK 16 日凌晨才引述關係人士談話指出,台灣鴻海已搶先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Japan Display Inc 的最大股東)一步,在上週已向夏普提出數個援助方案、其中包含鴻海有意收購夏普整家公司;而最新傳出,鴻海雖一度考慮入股夏普,不過目前已將出資對象聚焦在有望「無債一身輕」的夏普面板事業上,至於鴻夏戀(鴻海入股夏普)可能就沒望了!

日本媒體產經新聞 16 日下午報導指出,夏普有意分拆面板事業、成為一家新公司,且該分拆出來的面板新公司將「無債一身輕」,因為夏普考慮將面板事業債務分離出來由本體(指分拆面板事業後的夏普)承擔。

報導指出,截至 2015 年 9 月底為止,夏普有息負債額達約 7,500 億日圓、其中面板事業債務約 3,000 億日圓,而該龐大的債務已成為面板事業分拆的絆腳石,且因夏普有意把分拆面板事業後、從外部獲得的資金用來償還債務,故擬藉由將面板事業債務分離出來由本體負擔的方式,來讓面板事業分拆協商能更順利進行。

據報導,鴻海在今年 4 月左右時,曾向夏普打探、有意對夏普出資 1,000 億日圓,且之後鴻海更提高出資額和夏普進行協商,不過據關係人士透露,鴻海雖一度考慮入股夏普本體,不過目前鴻海已將出資對象聚焦在夏普有意分拆出來的面板事業上。

報導並指出,INCJ 也正和夏普進行協商,摸索將夏普面板事業和旗下中小尺寸面板大廠 Japan Display Inc(JDI)合併的可能性;INCJ 目前持有 JDI 約 36% 股權。

日本媒體 NHK 16 日凌晨報導,據關係人士透露,鴻海已於上週向夏普提出數個援助方案,其中包含鴻海有意收購夏普整家公司。

日本媒體每日新聞也於 16 日中午追加報導稱,鴻海雖已向夏普提出包含有意收購夏普整家公司在內的數個提案,不過因鴻海曾在 2012 年與夏普締結資本業務合作契約、同意以每股 550 日圓的價格入股夏普(即曾炒得沸沸揚揚的鴻夏戀),只是最終鴻夏戀未能談成,因此夏普此次對鴻海有意收購夏普的提案興趣缺缺,和鴻海的協商軸心將擺在「出售即將分拆的面板事業」。

每日新聞 9 月 28 日報導,鴻海考慮最高斥資 2,000 億日圓收購夏普面板事業,且鴻海會向大客戶蘋果(Apple)尋求資金援助、預估蘋果可能會「贊助」鴻海數百億日圓資金,且今後鴻海將和夏普就上述收購事宜進行正式性的協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