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電視面板出貨微幅衰退,台廠面積比數量更有看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8 日 13:00 | 分類 零組件 ,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1 月電視面板出貨微幅衰退,台廠面積比數量更有看頭


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最新 2015 年 11 月大尺寸面板出貨調查報告顯示,11 月電視面板出貨總量 2,274 萬片,月衰退 0.8%,年增 2.2%。WitsView 研究副理胡家榕表示,隨著品牌廠計劃在年底進行年度盤點而停止收貨,部份訂單被提前到 11 月出貨,讓 11 月整體電視面板出貨僅出現小幅度的衰退。

11 月電視面板出貨量以韓廠樂金顯示器(LGD)表現最為出色,出貨量達 482 萬片,月成長 12.8%。樂金顯示器長期耕耘中國市場,透過多元化的緊密合作讓出海口不再侷限於自有品牌,逐漸站穩電視面板龍頭的地位。另一韓廠三星顯示器(SDC)11 月出貨 426 萬片,因前月基期較低,月成長大幅提升達 11.4%。由於三星顯示器一向過度依賴集團中三星電子訂單,導致 2015 年出貨不斷載浮載沉,也為營運的穩定添了不少變數。

今年群創受墨西哥標案的加持,出貨屢創佳績,然而該標案今年最後一次出貨已於 10 月結束,導致 11 月 23.6 吋面板出貨量較上個月一口氣衰退 42%,讓群創出現今年首度月衰退超過 2 成,達 23.8%,出貨量僅 358 萬片。然中國面板廠京東方(BOE)挾產能優勢持續擴大出貨掠奪訂單,在群創苦於失去墨西哥標案加持同時,以出貨量 361 萬片,月成長 3% 的姿態,趁隙而入超車群創站上第三名。

友達 43 吋面板因市場熱銷及庫存回補,單月出貨超過 60 萬片,推升全月出貨達 241 萬片,刷新今年出貨紀錄。但仍不敵月出貨僅小幅衰退 0.4% 的華星光電(CSOT),屈居第六,顯見兩者出貨排名易位已成為常態。

 

台廠出貨規模優勢逐漸消失,產品組合和結構仍領先中國面板廠

胡家榕表示,雖然群創和友達 11 月出貨量分別被京東方和華星光電迎頭趕上,但從出貨面積來看,台廠在大尺寸 50 吋(含)以上布局仍較中國面板廠積極,且尺寸也較為豐富。群創 11 月出貨面積 168 萬米平方,較京東方的 122.5 萬米平方多出 37%,亦較華星光電的 98 萬米平方高出 71%。友達在六大面板廠中出貨量敬陪末座,但出貨面積達 131 萬米平方,不僅比出貨量前一名的華星光電多出 34%,甚至比本月出貨量第三名的京東方還要高出 7%。

(首圖來源:Flickr/LG전자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