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 C-3PO 的外殼,《星際大戰:原力覺醒》片場有 3D 列印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20 日 21:43 | 分類 3D列印 , 尖端科技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了 C-3PO 的外殼,《星際大戰:原力覺醒》片場有 3D 列印機


你認識這台機器人,他是 R2D2 的好伙伴,星戰中最會碎碎念的一個角色,它的名字叫 C-3PO。不過,一般人可能往往入戲太深,真的把 C-3PO 當成一台機器人,而忘了當年在拍攝星際大戰的那個年代,連 CGI 特效都用不上,最簡單的解決方法,還是由一個真人演員穿著 C-3PO 的戲服扮演這個角色。

當年 C-3PO 機器人的扮演者是現年 69 歲的英國演員 Anthony Daniels,他是星際大戰第一集第一幕出現的第一個角色,對於歷代的星際大戰都有著重要意義。雖然他從來沒有露過臉,但 C-3PO 可能是除了尤達之外,橫跨了 6 集星際大戰都出現的角色,而且在《星際大戰:原力覺醒》中,他依然沒有缺席。

T客邦配圖

▲ 在 2005 年的 Star Wars: Episode III – Revenge of the Sith 中的 C-3PO。

他最近在訪談中講到,回想起穿戴早期C-3PO的戲服是一場噩夢。當初這款戲服是用30磅重的塑膠和玻璃纖維組成,而且穿起來很複雜,每次穿、脫的時間都要兩個小時以上。

T客邦配圖

▲ 當年的 Anthony Daniels,以及 R2D2 的扮演者 Kenny Baker。

而且,這個外殼需要手工打造,價格非常昂貴,當年在《星際大戰:絕地大反攻》中,製作單位光是打造這個 C-3PO 的外殼,就花了 30 萬美元。而這還不包括在拍戲過程中耗損、修復的價格。

T客邦配圖

雖然《星際大戰:原力覺醒》的導演 J.J. Abrahams 相當尊重傳統,一樣找了 Anthony Daniels 來扮演經典的 C-3PO 角色,但是他寧可把 30 萬美元的價格拿去買一款工業級的 3D 印表機,專門用來列印 C-3PO 的外殼。

Anthony Daniels 表示,3D 列印大大的改善了他扮演 C-3PO 的不適感。

「星際大戰的很多拍攝場景都是在沙漠中進行的,沙漠中最可怕的就是沙子。」他表示,「沙子無孔不入,甚至會鑽進 C-3PO 的關節處,造成稍微移動就出現可怕的摩擦聲。」但是因為這套外殼穿、脫起來太費工、太複雜了,在不影響工作進度的情況下,身為演員只能忍耐。

T客邦配圖

當初 J.J. Abrahams 考慮到 Anthony Daniels 的年紀,建議讓其他的年輕演員來套上 C-3PO 外殼秀演技,Anthony Daniels 只要負責扮演聲音角色就好了。不過 Anthony Daniels 表示他可以自己來,他想親自扮演這個角色,「唯一的問題,就是我希望外殼穿脫起來的速度可以更快一點。」

J.J. Abrahams 的解決方案就是 3D 列印,他們採用 3D 列印將整個 C-3PO 的外殼都列印出來。

Anthony Daniels 表示,由於 3D 列印用的耗材也是塑膠,實際穿戴起來重量與以前版本的外殼差不多,一樣相當重,而且穿在身上也還是很熱。不過由於新款採用組合式設計,穿脫很方便,一拍完就可以取下,因此再熱也可以忍受了。

T客邦配圖

透過 3D 列印,模組也可以修改,因此當外殼設計出來之後,Anthony Daniels 可以先試穿看看到底合不合適,如果不合適的話,工作人員只要在電腦中修改一下參數,重新列印就好了,不會花去多少的時間。

過去,光是把 C-3PO 的頭部給戴上,就要花上半小時,而現在透過 3D 列印的方案,他只要 8 秒鐘就可以把頭部戴上了。而且,由於 3D 印表機就在現場待命,因此現在 C-3PO 外殼一旦出現問題很容易就能更換。

T客邦配圖

為何不用電影特效取代真人扮演?Anthony Daniels 表示 C-3PO 曾經有一個它陷於危險的場面是用 CG 來取代演出,但是 Anthony Daniels 表示那一場戲的效果並不是很好,事實上是相當糟。

「對於一個觀眾,如果你已經熟悉了星戰中的每個角色,你很喜愛這個角色,你看到這個場面會覺得『不對,這個動作不該是這個樣子的……』」他表示,事實上現在有很多星戰的衍生產品,像是遊戲、卡通,這些內容中的 C-3PO 角色都試圖去重現他在電影中的表現,但至今成功的例子並不多。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