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工業 4.0 產品將逐步商業化,網路安全擔任要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21 日 15:10 | 分類 機器人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6 年工業 4.0 產品將逐步商業化,網路安全擔任要角


資通訊革新帶動行動裝置應用爆發性成長,揭開物聯網時代序幕,亦刺激生產端以工業 4.0 為概念,發起全面產業升級運動。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最新研究指出,截至 2015 年年底為止,德國、日本、美國廠商展出的工業 4.0 解決方案或產品等,大都仍在展示間或實驗室階段,尚未商業化推動。

雖然各國近期內未有明顯的研究成果展現,但廠商為了搶佔市場先機,與智慧製造相關的產品如協作型機器人、可連網型工具機等,將於 2016 年正式商業化推出。拓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黃鋰表示,這些產品在技術上已屆成熟,其發展仍須仰賴客戶的認知程度及實際需求。此外,網路連接的安全性及標準化發展是最大的關鍵課題,因此除工具機廠商外,Cisco Systems 等網路公司將扮演重要角色。

 

部份產品先行商業化,成未來市場接受度指標

黃鋰表示,各國機構大部分研發中的工業 4.0 技術尚未發展成熟,距離能夠移轉給廠商還有一段時間,相對而言,機器人及工具機廠商在協作機器人及可連網工具機上發展較快。投入商業化後,市場實質成長要等到 2016-2017 年後方可實現。

目前正式商業化的第一類產品是「協作型機器人」。瑞士商 ABB 推出兩隻手臂的「Yu-Mi」協作型機器人、德國 KUKA 推出「LBR iiwa」、Fanuc 推出「CR-35iA」、YASKAWA 推出「MOTOMAN-HC10」等等,大部份在 2015 年間推出。各產品價格從 1.6 萬歐元到十餘萬歐元不等。

協作型機器人外型銳角少,與人碰觸前就會降低速度或停止,具安全性;內建視覺系統,可直接拉動機器手臂移動及教導動作,機器人會記憶路徑後自行作業,具備智慧能力可與操作員共同作業。我國廣明光電也在 2015 年 12 月的東京國際機器人展推出小型協作機器人。

第二類產品為「可連網型」工具機,如 DMG MORI SEIKI、MAZAK、OKUMA 等都已推出可連網控制系統及工具機產品。主要特色是可以在遠處監控工具機之作業情形,且第三方公司提供之應用軟體也可自由在其上運作,不受系統的限制,因而網路連接的安全性及標準化將成為最大的發展關鍵。

(首圖來源:Flickr/NASA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