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個網頁原來已誕生 25 年且持續運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23 日 12:10 | 分類 科技趣聞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首個網頁原來已誕生 25 年且持續運作


今時今日上網已經變成不少人每日的指定動作,而據非正式統計現在全球就有多達 40 億個網頁存在。不過大家知不知道全球第一個網頁是哪時誕生呢?答案原來是 25 年前由英國科學家 Tim Berners-Lee 製成,而更令人意外的是該網站直到目前依然仍運作。

worlds first website_unwire.hk122302

據知早於 1960 年代,早就有人已提出超連結這個概念,而其後在網路技術繼續及展之下,Tim Berners 接著就利用了 Steve Jobs 製作的 NeXT 電腦,於 1990 年 12 月 20 日製成全球首個網頁。不過這個由歐洲核研究組織(CERN)所擁有的網頁,起初一般人並無法瀏覽得到,因為直到 1991 年 8 月全球首個網頁伺服器誕生之後,該網頁才正式對外開放。

worlds first website_unwire.hk122303

那麼全球第一個網頁到底有什麼內容?原來當中主要詳細講述 hypertext 的架構,而 Tim Berners-Lee 希望有關內容可以協助各大組織及機構去建立更完善的網路世界,時至今日的確已見成果。值得留意雖然該 World Wide Web(W3)網頁已經面世 25 年,但來到今日只要進入其連結,依然可以看到當中的內容。至於 Tim Berners-Lee 在製作出首個網頁後,目前他仍致力研究 W3 的發展,並希望能對抗盜版行為,以及各地政府與組織對網路所進行的審查。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