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觸控筆拆解,內部大曝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06 日 12:10 | 分類 Apple , 晶片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觸控筆拆解,內部大曝光


蘋果(Apple)大尺寸平板 iPad Pro 深受專業人士喜愛,觸控筆 Apple Pencil 細緻筆觸也令人驚豔。有科技網站拆解 Apple Pencil 內部,發現不少秘密。

國外科技網站 chipworks.com 日前對蘋果大尺寸平板 iPad Pro 的觸控筆 Apple Pencil 進行拆解,發現內部共有 15 組半導體元件,元件尺寸的微型化程度,令人印象深刻。

Chipworks 指出,Apple Pencil 內部元件的主要供應商是德州儀器(TI)和意法半導體(STM),其他供應廠商包括美信(Maxim Integrated Products)、高通旗下 CSR、SiTime、博世(Bosch)和快捷半導體(Fairchild)。

www.chipworks.com
www.chipworks.com

(Source:Chipworks

外界對蘋果 Apple Pencil 產生強烈的好奇心,主要是想了解觸控筆如何與 iPad Pro 的大尺寸面板產生互動。Apple Pencil 內部驅動 IC 元件的角色,應該就是關鍵。

Chipworks 發現,Apple Pencil 內部有個半導體元件的型號,這個型號代表著標準型的蘋果元件,進一步拆解發現,這款元件是驅動 IC,由意法半導體設計製造。

從外觀來看,Chipworks 研判,這款元件應該是高電壓低電流的驅動 IC。Chipworks 正在分析觸控筆如何與 iPad Pro 運作自成一套系統。

蘋果大尺寸 iPad Pro 銷售漸入佳境。有分析師先前研判,今年第一季 iPad Pro 出貨動能不淡,單季出貨上看 230 萬台,季減幅度是蘋果所有產品中最小。

分析師指出,夏普(Sharp)是 iPad Pro 面板的獨家供應商,預期三星(Samsung)可能加入 iPad Pro 面板的供應行列。Apple Pencil 組裝複雜度高,產出有限,國外媒體指出,Apple Pencil 出貨時程仍遞延 4 個星期到 5 個星期。

蘋果觸控筆內建感測器可以感測筆觸的位置、壓力和傾斜度,能夠隨意調整筆觸的線條粗細、顏色濃度和角度方向。有動畫專家形容,iPad Pro 螢幕好像有「牙齒」,或者是有特定紋理的紋路感,好像可以強化用觸控筆描繪的手感。

(本文由 中央社 授權轉載;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