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與國家儀器攜手培育工業 4.0 新型產業人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07 日 17:15 | 分類 人力資源 ,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科大與國家儀器攜手培育工業 4.0 新型產業人才


傳統製造業已面臨轉型的今日,工業 4.0 智慧製造已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孕育下一代產業人才的校園,首當要務為培育具備動手實做能力、能建構智慧系統的創意新型產業人才。

多年來始終走在產學無縫接軌前端的北科大,在 2015 年 12 月「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與國家儀器產學合作簽署儀式」中宣告,攜手國家儀器(National Instruments,NI)共同打造工業 4.0 人才培育基地。透過圖形化軟體程式工具、與業界同級的硬體教學實驗平台,引領學生進入全實作的環境;配合校方完善的 IoT 課程規劃,學子們能實際動手習得物聯網技術、大數據管理、雲端運算、人工智慧、雲端服務、智慧機器人等未來工程人才必備之核心能力,融會抽象的課堂學理、並實踐科大培育「Maker」的教學理念,為學子植入實際動手解決問題的 DNA,進而激發更多創新動能。

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與國家儀器產學合作簽署儀式」中,北科大姚立德校長指出,儘管智慧工廠是製造業的必然方向,但台灣業界對於該如何建構智慧工廠仍多半處於摸索階段;身為科大的領頭羊的北科大,即著手於校內推動工業 4.0 示範智慧工廠,為尋求智慧自動化的業界廠商、智慧自動化設備廠商、與下一代人才,打造一個最佳的實踐與媒合的共同平台,落實工業 4.0 的產業升級目標。

站在自動化產業第一線的國家儀器台灣區林沛彥總經理也指出,工業 4.0 人才培育不易,往往需要融會多重跨領域知識,並具備解決系統問題的能力。今日工程人才的養成,學生必須藉由實作鍛鍊自己解決問題的技能與思惟,才能適應面對快速變動產業環境。透過產學合作的工業 4.0 人才培育基地,能幫助學子透過動手習得業界最新自動化與工業物聯網 IOT 技術,讓校園教育與業界實務的緊密整合、為台灣下一代創新工程人才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