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擔心再爆炸,新型鋰電池一旦過熱即自動停止運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14 日 14:22 | 分類 手機 , 零組件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用擔心再爆炸,新型鋰電池一旦過熱即自動停止運作


過往我們常會聽到手機或行動電源發生爆炸的新聞,通常大多都是由於電池過熱才會出現有關問題。不過這個問題在不久將來或有望解決,因為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員最近就研發出一款新型鋰電池,一旦過熱便會自動停止運作,冷卻後便可再次使用。

unwire.hk 配圖

多年來科學家都一直致力防止電池過熱而發生爆炸,比如其中一種技術是在電解液內加入阻燃劑,甚至有工程師設計出一款可以提示過熱的智慧電池。雖然有關技術在電池過熱時的確能發揮保護作用,但可惜是一旦啟動安全機制後電池便會報廢而無法再使用。不過這次史丹佛大學研究員所研發的新款電池卻完全不同,當電池回到安全水平時便可繼續使用。

unwire.hk 配圖

▲ 正常情況下鎳粒子的排列可讓電流通過。

要做到上述情況,該款新型鋰電池的首先會在其中一邊電極上連接一塊具彈性的塑膠薄膜,而薄膜上則布滿了石墨烯及尖狀鎳粒子,一般情況下電流可以正常通過。不過當電池的溫度升到一定水平而過熱時,彈性薄膜便會迅速膨脹,並會讓上面的鎳粒子分開,如此一來薄膜便不能再通電,從而可防止電池溫度不斷上升而發生爆炸。至於當電池溫度回復到正常水平時,鎳粒子便會重返正常位置,這時電池便可再次通電並使用。

unwire.hk 配圖

▲ 電池過熱時鎳粒子便會分開,如此電池便會停止運作。

研究人員表示由於該項新技術除可靠、快速及可逆轉外,同時也能維持電池的正常性能及改善安全性,在應用層面上擁有極大的潛力,可惜現階段暫時未知會於何時正式投入市場。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