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開放搭乘資訊 API,你的行蹤被賣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15 日 10:29 | 分類 app , 數位廣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Uber 開放搭乘資訊 API,你的行蹤被賣了?


乘坐 Uber 和一般計程車的不同點之一,就是少了後座座椅的電視螢幕廣告,然而現在,一切可能會有所不同。Uber 前日宣布開放一套 API,讓第三方 App 能夠在用戶搭乘旅途中,推播與車途相關的內容、提醒訊息或是廣告。

數位時代配圖

Uber 稱這一套 API 為「Trip Experiences(旅程經驗)」,讓第三方 App 根據每次搭乘啟程地與目的地的資料,來推播相關手機內容給用戶。舉例來說,如果是趟 5 分鐘車程的上班路程,得知 Uber 搭乘訊息的新聞 App,可以自動推播 5 分鐘今日新聞閱讀的內容給用戶,做為上班前的大小事更新;如果是夫妻在周末晚上從郊區搭到市區,美食評論 Yelp 則可能自動推播其目的地附近的餐廳資訊,讓使用者在搭乘路上就可以開始抉擇餐廳。

數位時代配圖

然而,這樣與第三方 App 共享自己的搭乘資訊,用戶也可能淪為品牌廣告的視聽眾之一,例如,當你的搭乘目的地附近有家麥當勞時,某個 App 也可能推播給用戶一段麥當勞影片廣告,間接影響你的購買選擇,這就變成變相的「廣告」。

雖然還不知道這個 API 的影響效果,但目前看來可以說是把你我的搭乘資訊,分享給他人,讓搭車期間成為各種數位內容的箭靶。Uber 表示,他們了解這個 API 具備極大影響力,因此用戶掌有權力,在分享資料前能選擇是否允許某個第三方 App 存取相關資料,而就算答應,如果發現這個 App 的應用不實用,還是可以隨時取消。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reestocks.or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