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南韓 SK 合作,在中國蓋印表機智慧工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21 日 15: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南韓 SK 合作,在中國蓋印表機智慧工廠


鴻海集團與南韓 SK 集團合作又有新進展,中國媒體報導,雙方在重慶設立智慧工廠,初期將攻印表機生產的智慧自動化。

中國媒體報導,鴻海集團旗下雲智匯(重慶)高新科技服務公司,與南韓 SK 集團在「智慧工廠」項目達成合作協定。雙方將共同建設鴻海集團在重慶首個「智慧工廠」示範項目。報導指出,雲智匯首個「智慧工廠」項目,將升級重慶富士康產業園區的印表機產品生產線,讓接單、採購、生產到出貨全部流程高度自動化,打造雲端化、雲網路、智慧化、行動化的智慧環保工廠,進一步打造重慶工業雲服務創新平台。

鴻海集團副總經理李龍斌表示,目前和南韓 SK 集團合作的印表機生產線自動化項目,第一期的年生產量大約 100 萬台,第二期擴充後,預估到今年年底,自動化年產能可到 800 萬台。報導指出,今年 7 月,首條印表機自動化生產線將進入投產階段。預期今年底,重慶富士康產業園區的印表機產品,一半以上將在自動化生產線完成。鴻海集團在重慶每年生產印表機達 1,500 萬台,全部出口到歐美和亞洲等地。

雲智匯重慶「智慧工廠」項目負責人陳彥志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印表機工序相對複雜,生產線所需人工的工作量也大。目前一條印表機生產線約有兩百多人,若能智慧化,可減少六十多個人,人力可節省約 35%,產值能夠提升約 25%。節省的人力將合理運用,分配到其他更適合的工作崗位。雲智匯執行副總經理高世忠表示,雲智匯初期將在中國建設 6 個製造創新中心和 10 個示範工廠,重慶是第一優先地區。

這個「智慧工廠」項目整合智慧自動生產排配、自動引導運輸車(AGV)自動配送物料到生產線、貫穿生產全程資訊化管理系統、智慧製造無紙化和無人化、影像全紀錄系統等。

鴻海集團與南韓 SK 集團合作關係密切,去年 9 月初南韓 SK 集團會長崔泰源親自來台拜會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雙方對中國、印度和其他市場交換意見。

鴻海在 2014 年 6 月入股南韓 SK C&C,成為 SK C&C 第二大股東。鴻海去年 3 月下旬宣布與 SK C&C 簽署全球 IT 服務合作戰略協議,雙方依約共同管理合資公司 FSK,攜手拓展中國的 IT 服務市場。

電子時報(DigiTimes)先前引述南韓媒體 ET News 報導,南韓 SK C&C 傳出將提供鴻海物流事業相關業務流程委外(BPO)服務。SK C&C 將負責研發鴻海集團的物流 BPO 平台,並與 FSK 合作,FSK 負責事業企劃和系統營運。

鴻海集團也攜手南韓 SK 控股,入主台和商事,有意藉台和商事生產線,開發應用在智慧生產解決方案的智慧感應裝置及物聯網(IoT)裝置。

(本文由 中央社 授權轉載;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Flickr/Robert Scobl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