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布局網路與電動車,挖角汽車界大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26 日 18: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網路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布局網路與電動車,挖角汽車界大咖


鴻海與中國和諧汽車與騰訊共同投資「網路+智慧電動車」,傳出平台負責人將由中國東風英菲尼迪前總經理戴雷(Daniel Kirchert)主導。

中國媒體報導,戴雷已向東風英菲尼迪提出辭呈,他將出任鴻海與中國和諧汽車、騰訊共同投資「網路+智慧電動車」項目的營運長(COO)一職。

報導指出,戴雷曾任 BMW 大中華區業務拓展總監、華晨寶馬行銷高級副總裁、英菲尼迪(Infiniti)中國事業部經理。

報導表示,戴雷在 2013 年加入英菲尼迪以來,推動英菲尼迪和東風汽車的合資國產項目,在 3 年期間,就把這個品牌在中國豪華車市場的銷售量拉高,大幅成長 1.5 倍。

去年 3 月,鴻海與和諧汽車和騰訊,簽訂「網路+智慧電動車」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中國河南鄭州市展開「網路+智慧電動車」創新合作。

中國媒體先前報導,鴻海與騰訊、和諧汽車已簽訂協議,在鄭州成立規模人民幣 10 億元的合資公司,布局智慧電動車及相關網路項目。

鴻海集團陸續增加對和諧汽車持股,鴻海集團已成為和諧汽車第 2 大股東。

和諧汽車在今年 1 月初公告,旗下全資附屬公司河南和諧與和諧富騰,成立浙江愛車網路智慧電動車公
司。鴻海集團透過鴻富錦精密電子(成都)間接投資和諧富騰,也間接投資浙江愛車公司,愛車公司將打造經濟電動汽車平台及品牌。

市場人士指出,鴻海集團積極布局入股中國和諧汽車,主要放眼中國電動車市場通路。

和諧汽車去年 12 月公告,旗下河南和諧轉讓鋰電池汽車公司綠野汽車 55% 股權給和諧富騰。鴻海透過間接投資和諧富騰,進一步掌握鋰電池電動車相關業務。

中國媒體指出,鴻海集團在電池和電機技術上有成熟的研發和生產經驗,目前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有 106 個零配件,就由鴻海集團負責生產。

鴻海積極在中國布局電動車租賃,透過子公司在鄭州新設立富譽新能源汽車服務,在杭州成立杭州浙譽新能源汽車服務公司,2014 年 6 月中旬,鴻海與北汽新能源公司合資成立北京恒譽新能源汽車租賃公司。

(本文由 中央社 授權轉載;作者:鍾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