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傳統電信模式!FreedomPop 全球 SIM 卡讓 25 國行動熱點隨你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27 日 15:25 | 分類 手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顛覆傳統電信模式!FreedomPop 全球 SIM 卡讓 25 國行動熱點隨你用


對時常旅行世界各國,或常需要到外地出差的商務人士而言,要在國外用手機上網無疑是一項苦差事,不是要花費昂貴的漫遊費用,就是得多方比較各家 Wi-Fi 機、SIM 卡的價格與便利性。不過現在,美國一家虛擬電信營運商 FreedomPop 只用一張「全球 SIM 卡(Global SIM)」就能滿足你的需求。

FreedomPop 日前推出一項要價 49.99 美元的全球性熱點服務,特色是能夠在世界上許多地方免費使用數據流量。目前,這項服務的使用範圍包括了美、歐 25 個國家,提供每個月 200MB 的免費數據流量,若是需要額外通話與數據的用戶,FreedomPop 也提供低資費的加價選擇(每增加 500MB 花費 10 美元)。

這項計畫的特色在於,透過 FreedomPop 的技術轉換平台,Global SIM 卡可以接收當地多個電信網路,且透過與當地電信營運商合作,數據使用價格與當地費率接近,而非其他大型電信公司常有的天價漫遊費。另一項優勢則在於較快的網速,舉例來說,美國電信商 T-Mobile 雖然也提供用戶免費的網路漫遊服務,但速度較慢,只能供應察看信箱、網頁等輕量級的網路使用行為。

FreedomPop 執行長 Stephen Stokols 指出,目前 FreedomPop 的合作夥伴已有美國電信商 Sprint、英國最大電信公司 EE、西班牙電信(Telefónica)與其他合作夥伴,未來在各地也不會只跟一家電信商合作。

而布局全球行動網路市場,如果接下來的進展順利,今年底前,FreedomPop 還會將服務範圍擴大至亞洲和拉丁美洲,包括孟加拉、南非、俄羅斯、墨西哥、巴西,以及泰國、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印度、印尼、菲律賓等超過 40 個國家和地區。

 

免費至上,翻轉電信業思惟

The Internet is a right ..... not a privilege_bnext0127

▲ FreedomPop 的企業核心精神:網路是權利,不是特權。

如果說 2G 強調語音、3G 強調網路應用,那麼邁入 4G,就是流量數據為王的時代,這也給了像 FreedomPop 這樣的虛擬行動網路營運商(Mobile Virtual Network Operator,MVNO)更多的創新機會。

這家來自美國洛杉磯的公司,2011 年成立之初便意在與傳統電信商走出不同的路。而 FreedomPop 其實來頭不小,2011 年由 Skype 共同創辦人 Niklas Zennström 創立,1 月 20 日才宣布募得 5000 萬美元的 C 輪資金,FreedomPop 成立至今,已經募得超過 1 億美元的資金,投資者包括 Mangrove Capital、DCM、Partech、英特爾(Intel Capital)、Axiata 等。

FreedomPop 主打低資費與低廉的手機服務,商業模式的核心是「綁設備+免費增值(Freemium)」,只要使用者購買了 FreedomPop 旗下的手機或行動熱點,便可以享受到完全免費的手機服務。

例如,FreedomPop 在美國市場就與電信商 Sprint 合作,為用戶提供 SIM 卡和免費加值服務,包含每個月 500MB 流量、200 分鐘通話數以及 500 條簡訊等。在這些免費服務使用完之後,用戶若想要獲得更多流量、通話數和訊息就要支付額外費用。

除了這些基礎業務之外,FreedomPop 也提供加值服務,例如流量提醒服務一個月要價 1.99 美元、數據安全服務一個月 2.99 美元、VIP 專屬服務一個月 3.99 美元等,其他還有像是加快網速、影音、語音信箱等服務。在 2012 年時,FreedomPop 甚至還推出過能支援 WiMax 網路的 iPhone 4 / 4s / iPod Touch 等 iOS 裝置的手機殼,購買產品的用戶可以獲得 500MB 的免費流量,增加 1GB 就加價 10 美元。

FreedomPop WiMax iOS phone_bnext0127

▲ FreedomPop 曾在 2012 年推出支援 WiMax 網路的 iOS 裝置手機殼。(Source:FreedomPop)

「在獲得免費用戶之後,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將他們轉化為付費用戶。」FreedomPop 國際業務長與歐洲首席執行長 Nicholas Constanopoulos 便表示,FreedomPop 在用戶轉化的進展上相當成功。2012 年約有 20% 免費用戶轉為付費用戶,2013 年比率上升至 40%,到 2015 年這個比率已經達到 48%,其中付費用戶的留存率則維持在 8 成到 9 成間。

 

攜手英特爾,挑戰 Google Project Fi 地位

FreedomPop 在 2015 年 7 月進行的 B 輪 3,600 萬美元募資中,英特爾(Intel)也首度參投,雙方更宣布了更進一步的合作計畫。

未來,FreedomPop 將與英特爾一同推出一款無線網路優先(Wi-Fi First)的智慧型手機。這款智慧型手機將立基於英特爾的 SoFIA 平台,並搭載 FreedomPop 的網路功能,包括 Wi-Fi / 蜂窩數據切換功能,高品質 VoIP(Voice Over IP,IP 電話)服務等,並由 FreedomPop 負責銷售與通路。

這項服務有望於今年上線,意在挑戰 Google 推出的行動上網服務 Project Fi。FreedomPop 執行長 Stokols 便指出,英特爾積極布局行動領域,積極想與高通在行動市場抗衡。雙方策略聯盟對英特爾確實相當重要。

「現在全世界的虛擬營運商都非常雄心勃勃,但是有 80% 的公司最後會失敗,只有 20% 的公司在不斷的創新後才能成功。」FreedomPop 歐洲執行長 Constanopoulos 這麼說。而目前 FreedomPop 的年收入已達到 16.21 億美元。

Constanopoulos 說明,未來 FreedomPop 還會根據用戶需求,繼續推陳出新旗下的加值業務,例如,FreedomPop 發現隨著手機拍照像素不斷提高,用戶的影音、照片也不斷變大,因此 FreedomPop 也計劃推出數據壓縮技術,方便用戶上傳到社群網站上。

FreedomPop voice text & data free_bnext0127

▲ FreedomPop 的商業模式核心是「綁設備+免費增值(Freemium)服務」。(Source:FreedomPop)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