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賢:網路趨勢排山倒海 給準備好的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31 日 9:01 | 分類 iPhone , 物聯網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童子賢:網路趨勢排山倒海 給準備好的人


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今天在旺年會表示,雖然 2000 年網路泡沫化,但 2013、2014 年物聯網興起,光纖網路趨於成熟,趨勢如排山倒海而來,沒準備好就遭殃。

童子賢直言,以往大家很難想像現在網路的發達,透過智慧手持裝置,可以透過網路做很多事;個人社群蓬勃發展,個人消費金融方式進步。甚至透過手機導入其他智慧裝置,連結網路。

由於透過網路有許多講免費電話的方式,他說,以前大家用黑色話筒講越洋電話,也沒想到現在用「免付費的錯覺」講電話。

他感慨,大家喜歡的產品有時只是曇花一現,放個 3、5 年就有人要,例如錄放影機一度都搶著做雙鏡頭,是不是 3D 立體反而不重要。

因此,光纖無線網路成熟化,多元盡在不言中,機會給準備好的人,要懷抱希望,夠堅定才能成功。

和碩總經理程建中強調,開創多元是這幾年的努力方向,從簡單產品線到多元發展,但表現不見得從營收看得出來,有些可能 5 至 8 年才能顯現。程建中坦言,和碩的產品結構雖然可以說得很細,但以現在產業趨勢來看,網路物聯網已成趨勢;精細工業方面,汽車電子是一個大領域,即便積極布局,但短時間從營收不易見到成效,是長期努力目標。

他解釋,自動化人力縮減,談了 3 年,希透過自動化,讓同樣產量能減少人力 10 至 15%;過去 3 年已做到這個目標,甚至有些成熟單一產線節省 15% 以上人力。

至於印度、印尼的設計代工服務市場,他強調,確有掌握,但在一連串的變化中,必須在適當時機做適當的事,在關鍵時機有關鍵的做法,不會把所有的布局全放在中國。

(本文由 中央社 授權轉載;記者:潘智義。 首圖來源:Flickr/Mik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