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Twitter 可能進不了避風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01 日 7:46 | 分類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這一次,Twitter 可能進不了避風港


攝影師 Jennifer Rondinelli Reilly 的作品在沒有經過他的授權下被 po 上 Twitter,Reilly 發現後隨即要求 Twitter 將含有其作品的貼文移除,並且依據 DMCA(註:數位千禧年著作權法案,主要在規範網路、數位時代下的侵權行為規範)寄發取下通知信。Twitter 雖然答覆會處理,但最後 Reilly 所檢舉的 56 件侵權貼文仍然有 50 件未被移除,於是攝影師對 Twitter 提起訴訟。

Jennifer Rondinelli Reilly

▲ 攝影師 Jennifer Rondinelli Reilly 給 Twitter 的通知信。

訴訟主要的標的是一幅名為 Red Lips And Microphone 的作品,Reilly 也以印刷海報的形式在網路上販售,這幅作品是為了呼應北德州大學每年都會舉辦的活動「Poetic Justice」所創作的,當時也為了宣傳該活動在 Twitter 被轉貼了無數次。雖然 Twitter 在接獲 Reilly 的通知時,開始處理這些未經授權的貼文,不過仍然有許多轉貼此作品的貼文在 Twitter 上流傳。

Twitter 之所以將可能負有侵權責任,是因為違反 DMCA 之避風港條款的規定,簡單來說,即如 Twitter 此類的平台業者雖並非張貼侵權作品者,但因為其是有能力並且有義務管理用戶貼者,所以也應該負起連帶侵權責任(只有在平台業者收到 DMCA 通知後,刪除侵權著作才可以進入免責的避風港)。

Reilly 在訴狀中,便主張 Twitter 於接到他所寄出的 28 封通知取下信後,明知有侵權情形卻仍然不予理會,讓侵權作品持續流通於公眾。Reilly 向法院請求 Twitter 必須賠償他所受到的損害。

訴狀全文:

(本文由 智由博集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pencer E Holtawa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