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進入傳統淡季,1 月份標準型記憶體合約均價下跌逾 6%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02 日 15:3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市場進入傳統淡季,1 月份標準型記憶體合約均價下跌逾 6%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最新報價顯示,DDR3 4GB 合約均價較 12 月下跌 6.15%,DDR4 4GB 價格與 DDR3 價格差距持續收斂當中,故跌幅增大來到 8.82%。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由於 2015 年第四季全球筆記型電腦需求較佳,各家廠商紛紛提前出貨,加上第一季適逢傳統淡季,DRAMeXchange 預估筆記型電腦整體出貨將較上季衰退二成。DRAM 廠礙於出貨壓力調降合約價格,加速庫存去化,同時英特爾 Skylake 平台已支援 DDR4,記憶體的世代交替將於今年下半年出貨。DRAM 廠也策略性調降 DDR4 價格,意圖拉近與 DDR3 售價。DRAMeXchange 預估 DDR4 與 DDR3 同價最快在 2016 年第一季出現,宣告新世代的記憶體 DDR4 將逐步邁入市場主流規格。

 

第二季末英特爾 Skylake 平台大量鋪貨,牽動 DDR4 記憶體市佔擴張

吳雅婷表示,雖然 DRAM 廠可以主導價格,讓 DDR4 與 DDR3 的價格有望於第一季同價,但 DDR4 若要迅速進入市場並成為主流規格,完成記憶體世代交替,仍需視主導個人電腦(PC)市場的英特爾。

英特爾於 2015 下半年發表的 Skylake 平台才支援 DDR4,加上在筆電晶片組市場囊括超過 95% 的市佔,完全寡佔市場的結構下,英特爾僅會在初期高階筆電市場釋出 Skylake 晶片。真正大量於中階市場普及,必須等各家大廠先消化手上庫存才會陸續釋出。吳雅婷指出,DDR3 記憶體在 2016 上半年市場規模依然龐大,預計今年第二季末庫存消化完畢後,DDR4 記憶體的市佔率才會開始迅速擴張。

 

DDR4 產出量仍集中三星、SK 海力士,美光面臨良率、成本的挑戰

三星挾帶製程的優勢,DDR4 記憶體早在 2015 年進入 20nm 製程的成熟期,8GB 已成為三星在 DDR4 的主流規格,今年下半年也將進入 18 奈米製程,成本相較其他廠商更具優勢。

SK 海力士方面,雖然 25 奈米製程已有 DDR4 記憶體的產品,但邁入 8GB mono die 仍需 21 奈米製程的協助,其樣品預計於中國新年後陸續送樣,驗證過關後開始大量鋪貨。

美光集團方面,目前 DDR4 產品仍集中於 25 / 30 奈米製程,20 奈米 8GB 製程的產品開發並不順遂,除良率有待提升,其投片也低於韓系廠商。因此美光集團會將產品先鎖定在毛利較高的伺服器用記憶體上,個人電腦用的 20 奈米製程 DDR4 需至今年下半年才有一定規模產出。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