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太空科學,2016 全國航太冬令營開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04 日 18:1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推廣太空科學,2016 全國航太冬令營開跑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及七號都將在 2016 年發射,為使全國小朋友都有機會接觸太空科普教育,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與逢甲大學、成功大學、傑迪斯整合行銷公司聯合主辦「2016 全國航太冬令營」,於 2 月 1 日起分別在北、中、南陸續展開國小太空營活動,北區於新竹科學園區的國研院太空中心開辦,中區於台中的逢甲大學航太系展開,南區則於台南的成功大學航太系舉行。

「2016 全國航太冬令營」是為國小四到六年級小朋友規劃,在為期 3 天的活動中,小朋友們透過衛星、火箭、任務操控以及地球科學專家們深入淺出地授課,配合生動、活潑、有趣的動手做實驗,不但學習到太空與地球科學等最新知識,也認識到火箭推進及太陽能發電的基本原理。

narlabs 020403

▲ 動手做太陽能車

narlabs 020404

▲ 動手做空氣火箭

特別是水火箭實驗,教小朋友利用空氣與壓力的原理,製作屬於自己的水火箭,比賽誰的射程較遠較準。小朋友們看到親手做的水火箭順利發射升空,現場驚呼聲不斷。

還有衛星應用的課程,教小朋友解讀福衛二號如何從太空看家園,以及福衛三號如何精準地測量大氣溫度,讓小朋友對我國太空科技的進步,以及福爾摩沙衛星系列對人類與地球的貢獻,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除了課程外,北區及中區的小朋友們參觀國研院太空中心的整合測試廠房、衛星任務操控中心及火箭模型展示區,不但親眼看到即將於今年發射升空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及「福爾摩沙衛星七號」本尊,還透過 3D 投影,化身為穿著太空裝的小小太空人,身歷其境體驗模擬太空艙及太空廊道的環境,讓小朋友們非常興奮,也好奇地問了一大堆看似簡單但卻令人深思的問題,例如衛星在太空中會不會互相碰撞、太空中有很多垃圾會不會撞到衛星、衛星没有功能後會不會掉下來、衛星或火箭掉下來會不會砸到人……經過研究人員極為有耐心的解說之後,小朋友們對太空及地球科學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narlabs 020401

▲ 參觀太空中心

南區的參觀活動因考量距離及安全等因素,小朋友們雖無法親臨國研院太空中心,但主辦單位也貼心地安排小朋友參觀成功大學歸仁校區-航空太空科技研究中心的衛星地面站及風洞實驗室,讓小朋友們可以近距離接觸地面天線站,以及了解流體力學如何應用在航空與太空科技上。

narlabs 020402

3 天課程結束後,有小朋友表示長大之後要當太空人,有人說以後要讀航太系,也有人說想進入國研院太空中心當研究員,一起來實現太空科技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