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教我就懂」全國科學探究競賽作品徵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08 日 10: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這樣教我就懂」全國科學探究競賽作品徵集


為推廣大眾科學教育,鼓勵科學探究精神,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共同舉辦「2016 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邀請全國對科學有興趣的學生與教師,透過一連串與生活議題有關的科學問題發想、資料收集、資料理解與探究結果表達等過程,以科學的角度解答生活議題,培養全民科學的敘事能力,並提高全民科學研究的軟實力。

懶人牌盆栽是如何運用毛細現象呢?甘藷蟻象可以辨別顏色?地牛運動速率和地質有什麼關係?這些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科學主題,都是去年「這樣教我就懂」參賽者的探究主題。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其實充滿了科學,你發現了哪些呢?只要是有趣的觀察、點子或想法,皆可於 2016 年 3 月 31 日前,於活動網站報名,不但有機會獲得獎金,還可以讓自己成為生活中的科學家!

主辦單位表示,生活中的科學俯拾即是,科學不應該只是教科書上枯燥乏味的文字而已。期望透過此活動,培養國民科學思考的能力,包括良好的邏輯思惟、個人的思辨能力,進而提升科學問題的思考與創新思惟。

「2016 這樣教我就懂」題目採自行發揮,但需與生活議題結合。活動依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教師組、社會組不同,分別以個人或團體方式參賽。欲參加的師生,請先至活動官網完成線上報名註冊程序,並依據作品內容勾選參加競賽的主題類別,如物理、化學或生活科技。

報名後須於 4 月 15 日前完成第一階段作品繳交。國小組需上傳繪圖作品,以繪圖方式畫出生活中的科學疑問,以及其科學原理、探究過程或對生活的影響等。國中、高中(職)組則就生活當中觀察到的議題,以科學角度進行探究、資料收集、實證與觀察,並製作成果報告。教師組需以科學教案的角度出發,將與生活相關的科學原理與應用,發展淺顯易懂的教案。社會組則以「科學與生活」為主題,撰寫 500~1,000 字科普文章。評審將依上傳作品評選進入第二階段決賽的參賽隊伍。

決賽將於 5 月 28 日展開,屆時每隊有 10 分鐘進行簡報與科學演示,現場立即評分、頒獎,各組將選出前三名及佳作、優選隊伍,共頒發高達 10 萬元獎金。同時為鼓勵全民參與,另設有網路票選──網路人氣獎、女性桂冠獎、科學勇士獎、科學新秀獎及民眾參與獎,給予不同的獎品與參與鼓勵。

(首圖來源:2016 全國科學探究競賽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