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重創群創台南廠產能,復工進度緩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16 日 17:13 | 分類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震重創群創台南廠產能,復工進度緩慢


0206 地震除了大樓倒塌,對台灣的電子產業也造成影響。隨著過完農曆假期新春開工,相關消息也漸為人知。根據科技新報掌握的消息,0206 地震當天,群創受到的災情比想像中嚴重,在其他廠商已經復工的情況下,群創仍在緩步復原。除了接近震央的高雄廠、台南廠停工,台南五廠還有小火災。

相較其他受影響的聯電、台積電等公司已經復工,群創的復工程度進度緩慢。而同樣是面板業的友達由於廠房在北部,因此影響不大,預料將造成面板價格和公司股價的波動。

其中五代線的部分,群創供應 IT 類面板還有庫存,對整體產業影響不大。而在手機面板方面,則會造成需求往後遞延,而中國面板廠也許有機會接到轉移的訂單。

根據科技新報掌握的消息,六代線方面則有訂單大規模轉移的狀況,各家廠商可能轉單到三星。不過目前狀況不明,但可以預期與一月出貨相比,二月的出貨量將掉二、三成。

群創在 14 日公告,因地震影響,產線在 2 月 13 日前已經恢復 85% 的產能,而受到較大影響的產線則是預計一周內能恢復生產。2 月本身由於農曆假期以及工作天數少影響,本來歷年都是營收低點,地震造成的災難損失在申請理賠後,3 月之後將逐步恢復,不致對群創財務造成太大影響。

看來群創先前的聲明顯然有把災情說小的意味。預估五代線筆記型電腦監視器等中小尺寸面板將面臨缺貨狀況,而六代線主要生產 39.5 吋,相關 40 吋面板廠商將會受益。

(首圖來源:Flickr/Image Catalo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