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 與 Consumer Physics 合作開發物聯網平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19 日 14:55 | 分類 市場動態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DI 與 Consumer Physics 合作開發物聯網平台


Analog Devices, Inc.(簡稱 ADI)美商亞德諾半導體公司與以色列商 Consumer Physics(簡稱 CP)公司宣布,共同合作開發一項感測器至雲端(sensor –to-cloud)的個人與工業物聯網(IoT)平台,用以分析液體與固體──包括食物、植物、藥品、化學品、人體以及各種其他的材料。這兩家公司計劃將 CP 的材料感測技術──SCiO 嵌入智慧型手機、穿戴式裝置、工業以及醫療等應用當中。雙方共同開發的感測器至雲端平台將可以讓使用者快速而且可靠的偵測物質、控制品質以及量測寬廣範圍的特性,例如卡路里、脂肪、糖份與蛋白質;水果與蔬菜當中的糖含量或是糖度;飲料中的酒精含量;還有燃料與石油的化學成份等。

「ADI 與 CP 的共同願景就是讓我們的客戶能夠解讀我們周遭的世界。」ADI 公司物聯網副總裁 Martin Cotter 表示:「我們的計畫是要讓安全、可靠而且耐用的材料分析在實質使用上更具效率以及更為實惠,進而讓這個世界能夠更加的安全與健康。」

「我們很高興能夠與 ADI 共同合作,將 SCiO 材料感測技術嵌入到更多的應用與行業當中。」Consumer Physics 執行長與共同創始人 Dror Sharon 表示,「SCiO 技術實現了全球首款手持式分子感測器,同時也具有解讀我們周遭世界的龐大潛力,這不僅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嵌入式感測功能達成,也可以利用 ADI 所提供的汽車、能源、工業以及醫療應用來加以實現。」

SCiO 所採用的基礎科學稱為近紅外線(NIR)光譜學,已經在全球各地的各種不同行業例如食品、製藥、農業、健康照護、石油與天然氣、塑膠、化妝品、地質學、礦物學等實驗室中廣為使用數十年之久。由於現有裝置都很龐大而且昂貴,並不適用在當前以及未來的物聯網應用中。

近紅外線光譜學其材料分析的物理基礎乃是基於每種類型的分子都會以獨特的方式振動,而這些振動會與光產生互動,進而產生出獨特的光學特徵為原理。其特徵是使用光學感測器以及信號調節電子而獲得。先進的演算法利用可更新的資料庫來分析光譜,並即時提供經過取樣分析的有關資訊回傳給使用者。

可用於建置客製化應用的開發者套件即將上市。SCiO 生態系統夥伴將可運用即將供貨的 SCiO 開發者套件開發智慧型手機與穿戴式裝置的體驗。

(首圖來源:Flickr/Elektor Labs CC BY 2.0)